市政府副市长孙浩伟解读《华亭市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暨深化“大综窗”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10-10 14:48 来源:华亭市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马玉坤
分享到:

近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华亭市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暨深化“大综窗”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并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为便于领会和贯彻执行,市政府副市长孙浩伟对文件进行了解读:

一、起草依据及过程

根据《平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凉市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工作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发〔2023〕66号)、《平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凉市“大综窗改革进一步提升数字政府运用能力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发电〔2023〕38号),由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方案初稿形成后,政务中心向市直相关部门、省市驻华亭有关单位书面征求了意见,并就事项进驻、窗口设置、人员配备等工作与相关单位面对面进行了讨论,对方案不断进行修改完善之后,汇报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同意。

二、方案的主要框架及内容

《实施方案》由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阐明了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数据为核,服务为要,深化我市数字政府建设,着力解决数据汇聚不充分、线上政务服务效能低等突出问题,促进大数据、政务服务、政务公开、电子政务外网、政府门户网站、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方面的工作统筹推进,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助推绿色活力魅力实力幸福华亭建设做出贡献。工作目标是:到2023年底,数字资源形成全市“一朵云”“一张网”格局,数据应用“一网通享”;政务服务运行标准、服务规范、办事便利水平提高,实现“综窗受理”“一网通办”,数字政府服务能力指标位于全省前列,涉企便民服务效能提升。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从提升数字资源支撑能力、提升线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数字政府服务能力、提升利企便民服务效能4个方面提出了30项重点工作,并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1.提升数字资源支撑能力。一是推进全市政务“一朵云”建设,包括:统筹整合现有政务云资源、集约利用全市政务云资源2项工作;二是推进全市政务外网“一张网”建设,包括完成政务外网一二平面互联互通、扩大政务外网覆盖范围2项工作;三是推进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应用,包括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推动数据资源应汇尽汇、推进平台互通数据共享、提升政府网站运行质量、发挥数字政府运营指挥中心作用5项工作。

2.提升线上政务服务能力。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包括明确市政务服务中心事项进驻范围、规范市政务服务中心事项进驻方式、规范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事项下沉3项工作;二是推动市政务中心“一窗综合受理”,包括优化大厅功能布局、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2项工作;三是推进政务大厅人员“一体化管理”,包括强化综窗人员统一管理、强化后台审批力量保障、打造专业化政务服务队伍3项工作;四是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一网通办”,包括建设网上“一窗受理”系统、提升甘肃政务服务网华亭子站和“甘快办”APP华亭端办理质效2项工作。

3.提升数字政府服务能力。一是细化工作方案促进全面提升,包括制定全市数字政府服务能力指标提升方案1项工作;二是优化措施促进难点突破,包括强化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能力指标、强化提升数据资源汇聚共享能力指标2项工作;三是强化考评建立长效机制,包括建立数字政府服务能力指标常态化考评机制、建立数字政府建设服务能力提升联席会议制度2项工作。

4.提升利企便民服务效能。一是提升涉企综合服务效能,包括企业开办3小时办结、不动产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实行项目全流程审批60个工作日办结等3项工作;二是提升政务便民服务效能,包括推行市民卡应用、推行政务服务“免证办”、推行“一件事一次办”等3项工作。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夯实工作基础;三是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四是强化考核评估,确保任务落实。

为了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实施,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华亭市数字政府建设统筹推进领导小组,作为《方案》附件一并印发。

相关链接:华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华亭市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暨深化“大综窗”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