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预算公开】华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24-01-31 16:28 来源:华亭市住建局 责任编辑:朱丽娟
分享到:

华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五、政府采购安排情况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九、名词解释

第三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一、部门管理转移支付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前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以及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的指导意见》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现将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拟定全市城市建设、村镇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建设、建筑业、住宅房地产业、勘察设计咨询业工作的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及实施方案。

2、负责拟定全市住房保障的政策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住房保障补助资金计划,并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

3、主管全市工程建设实施阶段的综合管理工作,包括限额以下工程开工审批;负责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招标投标和有形建筑市场管理;负责对全市工程质量进行统一监督管理;负责各项工程竣工验收及备案工作;参与全市重大建设项目计划拟定、组织实施、协调调度和监督管理;负责全市城市建设、工程建设、征收补偿等档案管理工作。

4、负责建设行政执法、行政执法监督以及建设工程项目执法监察工作的落实;负责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负责外地进华施工、监理企业的管理工作;参与重大工程质量和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5、实施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全市重点小城镇、集镇村镇建设和农村安全住房保障工作。

6、负责全市城市房产开发及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规范全市房地产市场,负责全市住宅和房地产行业管理以及房屋评估、租赁、确权认证、房地产交易等;指导全市住房制度改革。

7、负责拟订全市住建行业科技发展和建筑节能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重大技术进步和创新工作;指导房屋墙体材料革新工作;指导太阳能等新型能源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组织实施全市重大建筑节能项目。

8、负责全市住建行业智力引进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指导建筑行业职工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落实建设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

9、负责宣传贯彻国家和消防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贯彻执行建设工程消防技术标准;开展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论证、检测并提出参考性意见,为业务主管部门做出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抽查意见提供决策依据;提供建设工程消防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

10、承办市委、市政府及平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平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一)机关内设机构

市住建局机关行政编制7名,保留工勤编制2名。核定领导职务3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2名。

综合办公室工作职责:加挂政务服务办公室牌子,不再承担行政执法相关工作。主要职责:负责机关党务、纪检监察、政务、群团工作。负责文电、秘书、会务、机关、档案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信息、安全、保密、信访等工作。综合协调管理机关财务资产、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后勤保障等工作。承担人民防空、“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

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主要职责:负责指导村镇统一开发、综合建设、房地产管理、村镇房屋及公用基础设施设计与施工等工作。督查检查全市小城镇建设和农村安全住房保障工作。收集上报全市小城镇建设、村镇建设信息。

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拟订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改革方案、产业政策并监督执行。指导协调全市建设领域重点工程建设。负责编制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项目投资按规定负责建设项目的审查、审批。负责全市工程建设实施阶段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工程建设招投标管理工作,监督管理全市范围内工程发包承包交易活动。负责工程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批和管理。负责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负责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防雷装置设计审批、建设进度协调和工程竣工验收。负责全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安全监督、监理、检测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市政施工企业的资质审核管理和事中事后监管。负责工程建设标准和标准设计的监督执行。参与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计划的编制和实施调度。参与全市基本建设项目的论证评估、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

(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

无参照公务员管理机构

(三)直属事业单位

直属4个独立法人事业单位。其中独立预算事业单位:华亭市建筑工程质量服务中心、华亭市房产服务中心;纳入局机关统一预算事业单位:华亭市城乡建设办公室、华亭市政府动迁安置补偿服务中心。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2024年部门收支包括机关预算和直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

2024年部门收支总预算7423.61万元。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一)收入预算

2024年收入预算7423.61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2)。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23.61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万元,占0%;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比2023年预算减少2701.8万元,下降26.6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我市实施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户数较上年有较大幅度下降,项目预算收相应下调。

(二)支出预算

2024年支出预算7423.61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3)。其中:基本支出1306.57万元,占17.6%;项目支出6117.04万元,占82.4%;上年结转0万元, 占0%,比2023年预算减少2701.8万元,减少26.6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我市实施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户数较上年有较大幅度下降,项目预算支出相应下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4 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支出7423.61万元,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3.8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5.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3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17.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720.93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4,5,6,7):

(一)基本支出

2024年基本支出1306.57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30.2万元,增长2.37%,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部门预算人数较上年增加2人,社保缴费基数相应调整。

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218.0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公用经费支出88.5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等。

(二)项目支出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6117.04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2732万元,减少30.8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我市实施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户数较上年有较大幅度下降,项目预算资金相应下调。

经济社会发展项目0个。

保障运转经费0个。

其他项目11个,主要是项目1:污水处理站运营商政府购买项目资金、项目2:2024年政府购买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服务费、项目3:甘财预[2023]79号2024年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资金(棚户区改造项目)、项目4:2024年棚户区改造项目、项目5:中央和省级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项目6:甘财综[2023]63号甘肃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4年部分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预算(老旧小区改造)、项目7:甘财综[2023]63号甘肃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4年部分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预算(租赁住房保障)、项目8:2024年住建局项目管理费及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经费。项目9:房产信息查询网络专线租赁费项目、项目10:公租房维护费用、项目11:退休人员住房补贴资金。

(三)支出功能分类说明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4年预算数为8.85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0.2万元,增长2.31%,主要原因是2024年本单位退休人数较上年增加1人,行政单位离退休费支出预算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4年预算数为6.58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4.94万元,增长301.22%,主要原因是2024年下属华亭市建筑工程服务中心新增该科目支出预算。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173.49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13.11万元,增长8.17%,主要原因是2023年社保缴费基数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预算增加。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24年预算数为3.72万元,比2023 年预算增加0.01万元,增长0.54%,主要原因是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预算与上年基本持平。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24年预算数为1.24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0.03万元,增长2.48%,主要原因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预算与上年基本持平。

6.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数为21.41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6.04万元,下降22%, 主要原因是2024年事业单位预算人数较上年减少1人,行政单位医疗支出预算减少。

7.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数为20.86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0.03万元,增长0.14%, 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预算与上年基本持平。

8.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4年预算数为12.83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1.35万元,增长11.76%,主要原因是2024年社保缴费基数调整,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预算增加。

9.节能环保(类)污染防治(款)水体(项):2024年预算数为436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436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水体项目预算。

1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4年预算数为489.66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20.33万元,下降3.99%,主要原因是2024年事业单位预算人数较上年减少1人,行政运行支出预算减少。

1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住宅建设与房地产市场监管(项):2024年预算数为165.75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26.55万元,下降13.81%,主要原因是2024年下属华亭市房产服务中心较上年减少该科目项目预算66万元。

12.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25万元,与2023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预算本年无变化。

13.城乡社区支出(类)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款)其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项):2024年预算数为337.29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34.43万元,下降9.26%, 主要原因是2024年减少项目预算资金30万元。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棚户区改造(项):2024年预算数为5340万元,比2023年预算减少3022万元,下降36.14%, 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我市实施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户数较上年有较大幅度下降,项目预算资金相应下调。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农村危房改造(项):2024年预算数为36.2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36.2万元, 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农村危房改造项目预算。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老旧小区改造(项):2024年预算数为207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207万元, 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预算。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保障性租赁住房(项):2024年预算数为4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4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预算。

18.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其他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4万元,与2023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其他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预算本年无变化。

1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4年预算数为89.73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1.87万元,增长2.13%,与2023年预算基本持平, 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较核算基数较上年有变化。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4年预算数为40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40万元,增长100%,与2023年预算基本持平, 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购房补贴项目预算。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情况

(一)“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预算2.17万元,较2023年预算减少0.29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较2023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2024 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2.公务接待费2.17万元,较2023年预算减少0.29万元,下降11.79%,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4年本单位预算人数较上年减少,公务接待预算较上年压减20%。预计接待24批次139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2023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4 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公务用车购置数0个,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

(二)培训费预算情况说明

4.培训费8.44万元,较2023年预算减少2.14万元,下降25.36%,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培训费预算较上年压减20%。

(三)会议费预算情况说明

5.会议费0万元,预计召开会议0批次0人次,较2023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4 年未安排会议费预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26.2万元,较2023年预算减少4.62万元,下降14.99%,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办公费较2023年减少6.26万元。其中:办公费2.46万元;印刷费1.06万元;水费0.35万元,电费0.7万元;邮电费1.06万元;取暖费4.4万元;差旅费2.64万元;维修(护)费1.67万元;会议费0万元,福利费9.0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2.8万元。

七、政府采购安排情况

2024年,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813.9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1.6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802.3万元。

2024年,部门面向中小企业预留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金额  万元,小微企业预留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金额5.55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319.35万元。其中:办公用房1503.25平方米,价值64.43万元。预算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价值0万元。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价值0万元。

2024年拟采购固定资产约6.9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家具2.0万元,计算机设备2.5万元,打印设备1万元,其他办公设备1.41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未安排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为空表。

(二)非税收入情况

2024年本部门涉及非税收入,2024年计划征收54万元。其中:中央(省级)批准设立2个,主要是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收费、住房和城乡建设罚没收费,分别计划征收48万元、6万元。

(三)重点项目情况

项目名称:华亭市2024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1、项目概况:2024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计划对水厂家属楼、党校家属楼等8个小区10幢198户居民住宅楼进行改造,总建筑面积20797.14平方米。2、立项依据:华发改项目(2024)3号

3、实施主体:华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实施周期:2024年5月至2024年12月

5、实施计划:项目包括住宅楼改造和小区内基础设施改造两部分,其中:住宅楼改造主要包括屋面防水、外墙保温、真石漆喷涂、楼梯间门窗及墙面粉刷等,室外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供水、排水、供热、供气等主管网改造,小区公共道路、照明绿化、围墙大门及垃圾箱斗等,增设消防、安防设施。

6、年度预算安排:902.48万元

7、预期总体目标:有效改善老旧小区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四)部门管理转移支付情况

未安排预算,部门管理转移支付表为空表。

1.一般性转移支付未安排。

2.专项转移支付未安排。

3.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未安排。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未安排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为空表。

十、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3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共甘肃省委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等相关要求,我们将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和监督全过程认真开展各项工作。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2023年度,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置目标”的原则,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单位整体支出和项目绩效目标8个,按规定随年度预算一并公开项目8个,公开率为100%。

2.绩效运行监控情况。2023年7月,组织开展1-6月绩效运行监控项目8个,占本单位项目的100%。截至7月底,如期完成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指标值的项目8个,完成率为100%。“双监控”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主要原因是项目按年初计划逐步完成工作任务。开展1-9月绩效运行监控项目8个,占本单位项目的100%。截至10月底,如期完成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指标值的项目5个,完成率为100%。“双监控”未发现重大偏离绩效目标的情况,各项目按计划正常进行。

3.绩效自评开展情况。2023年度,组织开展绩效自评项目共5个,其中,单位整体支出1个,项目支出8个,转移支付项目0个,绩效自评覆盖率为100 %。绩效自评结果随单位决算报送财政和绩效自评表随决算公开。

4.绩效结果应用情况。根据2023年度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自评等情况,当年盘活财政资金0万元,2024年度增加单位预算项目3个,增长率50%。同时对政策和项目资金管理作出调整的4个。

(二)2024年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2024年,纳入单位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1个。其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围绕部门管理、履职效果、能力建设三个维度,设置二级指标13个、三级指标29个;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围绕成本指标、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四个维度,设置二级指标6个、三级指标9个。各项绩效目标内容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符合规定的格式要求。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2、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3、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4、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事业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5、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6、项目支出:部门支出预算的组成部分,是各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7、“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项)反映财政对失业保险费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反映财政对工伤保险费支出。

13.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4.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5.节能环保(类)污染防治(款)水体(项)反映政府在排水、污水处理、水污染防治、湖库生态环境保护、水源地保护、国土江河综合整治、河流治理与保护、地下水修复与保护等方面的支出。

1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单位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7.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事部和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9.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棚户区改造(项)反映用于棚户区改造方面的支出。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农村危房改造(项)反映用于农村危房改造方面的支出。

21.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老旧小区改造(项):反映用于老旧小区改造方面的支出。

22.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保障性租赁住房(项):反映各级政府保障性租赁住房支出

23.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其他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保障性住房方面的支出。

华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1月30日     

附件:1.华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汇总)2024年单位预算公开表.xlsx

附件:2.华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部门汇总) 2024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及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