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砚峡乡:创建文明乡镇建设和美乡村

发布时间:2024-03-28 10:53 来源:华亭市砚峡乡 责任编辑:贺根虎
分享到:

为持续推进全国文明乡镇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优化人居环境。近期,砚峡乡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和美乡村。

 “拆”危旧房屋,改善乡村面貌。砚峡乡立足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针对危旧房和残垣断壁等情况,积极部署,以“日调度、周通报”的方式,倒逼拆危治乱工作落实。村“两委”组织干部群众齐上阵,逐户逐间摸排登记,建立工作台账,并向群众大力宣传土坯房拆除相关政策,讲解危旧房屋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此次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拆、改、建”并举,打消群众思想顾虑,消除抵触情绪和老宅情结,营造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

“清”废旧农膜,刷新乡村颜值。坚持乡村企三级联动工作模式,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废旧农膜清理活动,用实际行动引导和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参与,将农膜清理转化为“垃圾革命”的自觉行动。重点对弃置于田间地头、沟渠河道、农户耕地里翻出的废旧农膜进行集中清理,消除回收盲点,做到不留死角,坚决消除废旧农膜残留,确保废旧农膜清理工作取得实效,持续刷新乡村“颜值”。

“治”人居环境,点亮乡村色彩。砚峡乡及时组织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和公益岗对村庄道路、沟渠两侧的杂草、枯枝、白色垃圾,房前屋后乱堆放的杂物、障碍物等进行“全覆盖、拉网式”彻底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红黑榜”激励鞭策、门前“三包”制等措施。成立督查组不定时对各村(社区)进行督查检查,对乡域内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问题进行通报,并督促各村(社区)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到实处,落到实处。

“植”绿色海洋,装扮乡村底色。砚峡乡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和党员群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春季植树造林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至目前,春季累计荒山造林300余亩,修剪、涂白行道树36公里,补植樱花、云杉、国槐、香花槐等行道树800余株。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绿色风景线,为砚峡增添了浓浓绿意,为群众带来了美好新希望。

下一步,砚峡乡将继续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聚焦重点区域和死角盲区,压紧靠实责任,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多形式多渠道做好宣传引导,持续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促进创建文明乡镇与人居环境同频共振,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夯实“底色”。(撰稿:王博洋   审核:张小勇   编辑:韩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