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砚峡乡:农膜回收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4-03-28 10:23 来源:华亭市砚峡乡 责任编辑:贺根虎
分享到:

广大农民朋友们:

大家好!

农膜能有效抑制土壤水分蒸发,具有良好增温效果,还能抑制杂草,它的广泛使用,是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有效措施。然而,作物收获后残留在土壤中的地膜,难以降解,如不及时清理,会造成许多危害:一是影响农村环境,造成白色污染,导致农作物减产;二是引起牲畜误食,危害牲畜健康;三是随意焚烧产生有毒气体,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规定,对农业投入品生产者、销售者、使用者未按照规定及时回收或者组织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可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农业投入品使用者为个人的,可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

因此,为进一步推进砚峡乡农业绿色发展,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农民利益,做好废旧农膜回收,在此向全乡农民朋友发出倡议:

一、从自身做起,互相宣传,互相影响,互相监督,形成“治理白色污染光荣,制造白色污染可耻”的共识。

二、积极主动使用厚度大于0.01毫米、耐候期大于12个月的国标地膜,自觉如实建立农膜使用台账,保证台账数据完整。拒绝使用非标地膜。提倡使用可降解地膜。

三、不随意丢弃、填埋、焚烧废旧农膜,及时将废旧农膜送交各村(社区)农膜回收点,从源头上避免形成白色污染。

亲爱的农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切实履行农膜回收义务,改善农村环境质量,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砚峡乡人民政府

202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