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砚峡乡召开2023年5月份驻村帮扶工作队例会暨防返贫动态监测业务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6-05 10:51 来源:华亭市砚峡乡 责任编辑:贺根虎
分享到:

5月30日,砚峡乡召开2023年5月份驻村帮扶工作队例会暨防返贫动态监测业务工作培训会。乡分管领导、包村领导、包村干部、业务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防返贫专干、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共计20余人参加。

会上,书面传达学习“华亭市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会议及驻村帮扶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推进会”会议精神,认真听取了各村5月份以来驻村帮扶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乡分管领导对近期防返贫监测和帮扶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并对防返贫监测和帮扶相关业务工作进行了详细培训。   

会议要求,各村和驻村工作队要不断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学习各级会议及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农户风险研判能力,政策领悟能力、工作执行能力,切实把做细做实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户持续有效增收的主要抓手,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策宣传。各村和驻村帮扶干部要充分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吃透政策内容,充分利用入户走访机会等方式,积极向群众宣传推广“甘肃一键报贫”和帮扶政策,帮助群众掌握申报流程和政策内容,对系统中申报的农户要及时受理和回复,不断提高工作的时效性。二是全面开展排查,做到应纳尽纳。各村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要以所有农户为基础扎实开展排查,重点紧盯“八类”人群和今年以来新增低保对象,将责任精准落实到人,严格落实“六必查、六必访”,全面排查农户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综合分析研判,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将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及时纳入监测帮扶范围,防止体外循环现象发生。三是扎实落实整改,提高帮扶成效。要对各级督查检查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建立台账,扎实整改,并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农户收入跟踪监测,同时对比上年度收入,对收入不增返降、收入增速慢的农户提前预判,全力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及早落实帮扶措施,提前将风险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切实提高帮扶成效。四是强化协作配合,凝聚攻坚力量。驻村帮扶工作队要遵照驻村帮扶六项制度,切实履行职责义务,持续发挥驻村帮扶“六大员”作用,不断优化思路,和村“两委”成员团结一心,紧密配合,做到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及时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撰稿:朱成刚  审核:王斌花  编辑:陈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