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山寨乡:“红色引擎”助推农村优化防疫措施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3-01-20 14:39 来源:华亭市山寨乡 责任编辑:马娜娜
分享到: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山寨乡坚决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紧握“保健康、防重症”工作重心,乡村两级党组织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在一线服务,最大程度保障好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任扛在肩上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认真贯彻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方案部署,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全面整合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乡村社干部、农村党员、乡卫生院医疗人员和村医等资源,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村领导直接抓、村班子对点负责”的农村疫情防控包保责任网络,推动党员干部下沉农村防疫一线,并充分调动社长、村民代表等群众骨干力量,分社做好宣传引导、摸底排查、联系走访、药品代购、物资保供、照料转诊等事项,切实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村到户。

保障走在前列加强“乙类乙管”政策宣传,通过“村村通”大喇叭和电子滚动屏循环播放科学防疫指南、科学用药提醒等防疫政策和健康知识,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主动配合接种疫苗,理性购药、合理备药、科学用药,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健康管理能力。持续做好合并基础性疾病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儿童等重点人员健康状况摸底排查,建立工作台账,提供精细化管理服务。及时摸排春节期间返乡人员信息,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明确报备方式,做好“少聚集、少接触”防疫提醒。倡导群众主动落实“红事缓办、白事简办”政策,强化公益岗人员的管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理公共区域的垃圾,营造干净舒心的生活环境,切实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服务融入心田成立由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乡卫生院医疗人员、村医和党员代表为成员的村社服务小分队,以户为单位,连点成线,由线及面开展“红色串联,情暖人间”暖心敲门行动,定期开展健康监测、用药指导、抗原检测等服务,为群众送上口罩、温度计、“甘肃方剂”等防疫物资,医疗人员为老人和孕妇测量血压、监测血氧饱和度,为80岁老人注射疫苗,保障村民在生活物资、就医用药、特殊照料、农事生产等方面的需求。同时公示联系人电话、乡村两级值班电话和卫生院急救电话,并保持电话二十四小时畅通,确保危险发生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作者:雪慧慧  审核:杨筱  编辑:马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