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砚峡乡:守牢“核、金、蜜”,念好“致富经”

发布时间:2023-06-05 10:57 来源:华亭市砚峡乡 责任编辑:贺根虎
分享到: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山秀水清甲一方。在华亭市北部砚峡乡,气候适宜、阳光充沛、雨量丰足,森林面积覆盖率高达67%,林地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气候条件适宜、地理交通便利,使这里成为产业发展的理想之地,造就皮薄仁饱、色鲜味美的核桃,媲美黑色“软黄金”的麝香,幸福产业甜“蜜”秘……

金果果、银果果,大山深处的富果果

深山藏清气,核园飘果香。在吴家沟650亩新植核桃园,一株株新植树苗迎风挺立,农户们正在农业技术员的指导下清除杂草、修整树形、浇水施肥,干的热火朝天。

“往年因为对核桃的管护不到位,效益不是很好。今年以来,乡上通过合作社给我们联系了好多技术人员来指导,现场手把手的教了我们好多次了,我掌握了很多核桃管护技术,现在都能算半个‘专家’了。”吴家沟核桃管护员张育儒高兴地说。

“小核桃”摇身一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金果果”。近年来,砚峡乡按照“典型引领、规模扩张、逐步见效”的发展思路,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把砚策路沿线2000亩示范带以及吴家沟、东沟、曹家沟、土桥4个标准化核桃管护园作为农民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来抓,坚持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专业化分工、品牌化打造,激发乡村振兴“核”动力,形成了“一带五园”核桃产业发展布局。

致富黑色“软黄金”

潺潺河水、葱葱林木、穹穹峰峦,自然环境优越,加之专业型企业带动,造就了砚峡乡广阔的林麝养殖产业发展前景。近年来,先后引进陇麝源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铭森铭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等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落户砚峡,麝存栏从最初的6只扩大到1123只,年产麝香7公斤,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在省内外辐射带动养殖基地17处,成为“强筋壮骨”村集体经济的一剂良药。

2021年,砚峡乡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积极构建“1+1+N”产业发展布局,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传、帮、带”优势,逐步把“集体+企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做强做大,整合资金3000万元,建成占地260亩的砚峡乡林麝产业园,大力推行“自养、代养、寄养、合养、饲草、务工”六种养殖模式,通过提供技术、签订饲料订单、土地资源入股、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让养殖企业与群众之间建立利益联结关系,让更多的群众捏住“软黄金”,吃上“致富饭”。


“麝香的药用价值非常高,而且还是一种名贵的天然高级香料,素有‘软黄金’之称。但由于野生林麝胆小懦怯、性情孤独,难以获取,因此其价格昂贵,饲养林麝成为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金’方。”土桥村党支部书记郭强信心满满的说。

甜“蜜”产业“钱”秘密

 “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优美的生态环境,花木繁盛,蜜源丰富,使得砚峡乡成为天然的“养蜂池”。

砚峡乡群众素有养蜂的传统,依靠传统的养蜂技术,大多数人都对中蜂养殖非常有心得,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村两委积极邀请专家开办土蜂养殖技能培训和技术指导班,为村民答疑解惑提升养殖技术,发展规模化养殖,逐渐形成了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规范化发展模式,完成了从最初的独家独户一两箱,到规模以上养殖户8户,养蜂规模达820箱,年产量6千多斤的巨大转变。

“我们村有大片大片的桃花、杏花,过后还有油菜花等,是蜜蜂最优质的蜜源地,去年我的蜂蜜产量和质量就非常好,一斤土蜂蜜能卖80-100元,很多人专门开车来买。我相信以后规模会越来越大,这个甜蜜事业会越来越好。”曹家沟村负责人辛婷婷满怀信心的说。

近年来,砚峡乡紧扣产业振兴,结合乡情实际,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去年年底,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万元,“核、金、蜜”不仅成为了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更激活了乡村特色种养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成为砚峡乡走出独具特色种植助力乡村振兴的“甜”路子,增加村民收入的“金”路子,过美好生活的“蜜”路子。(撰稿:陈鹏飞  审核:张鑫  编辑:陈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