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清明节“文明安全祭扫”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4-03-26 17:44 来源:华亭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邓淑琴
分享到:

全市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寄哀思。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缅怀逝者、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的祭扫新风尚,引导广大市民文明祭祀,华亭市文明办、市文明实践办、市民政局特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厚养薄葬,过一个节俭的清明节。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行孝道,多关心陪伴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从俭治丧,文明祭祀。

二、倡导文明祭扫,过一个绿色的清明节。倡导广大市民采用鲜花祭祀、网络祭祀、居家追思、植树缅怀等绿色环保方式,在缅怀与追思中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不在街道、小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随意抛撒、焚烧祭祀用品,要利用城区集中设置焚烧炉开展祭祀活动,不使用塑料花、绢花等不可降解祭祀用品,以低碳健康节俭的方式表达缅怀之情。

三、倡导错峰祭扫,过一个有序的清明节。科学合理安排前往墓前祭扫的时间、路线,避开高峰日,错开时间段,主动选择绿色低碳出行方式,避免造成交通拥堵。抵制封建迷信祭祀用品,严格遵守防火规定,不在山头林地等场所明火祭祀,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倡导以身作则,过一个文明的清明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引领者,主动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

广大市民朋友们,革除丧葬陋俗、弘扬殡葬新风,倡导节地生态安葬、安全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文明殡葬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过一个文明、生态、平安的清明节。


华亭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华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华亭市民政局

2024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