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华亭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50号)

发布时间:2022-09-27 11:40 来源:华亭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陈调蕊
分享到:

华亭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50号)


当前,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黑龙江、贵州、西藏、四川、宁夏等省区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加之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人员流动频繁、来往密切,外防输入压力进一步加大。为坚决防止疫情输入,科学精准、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保障全市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倡导就地过节。广大群众要密切关注国内高中低风险地区及疫情发生地信息动态,坚持“非必要不来华”“非必要不离华”,倡导在外经商、务工、学习、生活的华亭籍居民国庆假期就地过节,本地居民不前往高中低风险地区,确需前往或返回的,必须提前报备,配合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继续坚持非必要不外出、非必须不出市,禁止前往涉疫地区,确需外出的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双报备”制度,未经报批同意擅自外出,造成疫情传播后果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二、主动报备行程。所有市外来华返华人员,须在出发前3天向目的地村(社区)、工作单位、宾馆酒店报备;接到各地疾控中心电话告知的密切接触者等风险人员,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以及健康码为“红码”“黄码”人员,请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工作单位、宾馆酒店报备,并严格按要求分类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对不提前报备或瞒报、谎报、迟报行程信息和不履行个人防控责任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三、分区分类管控。汽车站、火车站和交通检疫点严格落实“一扫三查”“落地采、落地控、分类管、闭环运”等措施,对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来华返华人员,实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对7天内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来华返华人员,采取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在第1、4、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居家隔离期间,家庭其他成员均实行足不出户、送货上门、上门采样,如不具备居家条件,实行集中隔离;对7天内有疫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来华返华人员,实行3天内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并做好健康监测;对无疫情地区来华返华人员,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第一落点实行“落地采”,配合属地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四、严管重点场所。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聚集性场所、营业场所,要督促工作人员和从业人员按照规定频次开展核酸检测,加强出入管理,严格落实“一扫三查”和询查旅居史,对所有进入人员一律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正常者方可进入。严格限制国庆假期及前后举办大型会议、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继续暂停宗教、庙会、民俗等群众性活动。提倡线上拜节、网络访亲,尽可能减少因走亲访友、家庭聚会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

五、强化旅游管理。各旅游景点、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及文体游乐等场所,严格执行“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合理控制人员规模和数量,从严落实从业人员“1周2检”措施,对进入人员做好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提醒游客全程佩戴口罩。暂停跨省组团游、自驾游、自由行等旅游活动;暂停与省内有疫情市州的跨市组团游、自驾游、自由行等旅游活动,严防疫情输入蔓延。

六、加强个人防护。广大市民要提高个人防护意识,自觉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分餐制、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减少聚集、聚餐和聚会。符合条件但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居民,要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坚持非必需不从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邮购商品,接收快递时做好物品外包装消毒。持续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主动报告近期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当前,严防输入是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维护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与每一位市民息息相关。请广大市民继续理解支持防控政策,配合防疫措施,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共同携手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欢度健康祥和的节日!

华亭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