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华亭

华亭马峡镇:“小药苗”链出“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4-03-25 15:10 来源:华亭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邓淑琴
分享到:

 “师傅,这独活苗子咋卖?”“便宜一些,我把这些苗子都拿走……”近日素有“千年药乡”“陇东药库”之称的华亭市马峡镇药苗交易市场人来人往异常火爆,呈现出一派经销两旺的场景。

走进马峡镇药苗市场,商贩的吆喝声、群众的询价声相互交织,大黄、独活、川芎、黄芪、党参、板蓝根等药苗整齐地摆放在道路两旁,待客询价,优质的中药材种苗是保证一年收成的关键,药农、客商对于种苗的挑选分外谨慎。

正在指挥装车的中药材种植大户唐文渊说:“去年镇上不但全程提供药材种植的技术指导,还开辟了新的销售渠道,让镇上青松饮片、新康药业两家龙头企业以略高于市场的价格对全镇药农种植的药材进行收购,包收包销。今年中药材价格持续上涨,我准备扩大种植规模,自己育的苗子有点少了,这不一大早就来市场上挑选好苗子。”

刘建华是马峡镇远近闻名的药材育苗大户,凭着多年药苗种植的良好口碑,他家刚挖出来的4亩独活药苗很快便被邻近村民抢购一空,预计能为他带来4.5万元收入。如今,种植药材的人越来越多,品质好的药苗也愈加抢手,大大提高了药苗田里的收益。数着卖药苗挣的钱,刘建华心里乐开了花,“今年独活苗大部分在家里就被买走了,就剩下这些了,趁这今天人多几下卖了,现在这药苗就是宝贝疙瘩。”

在马峡镇赵庄村药苗基地,药农将挖出的药苗一个个从泥土中拾起,清理干净,扎成小一捆,装进袋子。“我家育的苗子已经卖光了,过来药苗基地挖药苗一天能有150元的收入,既能赚钱又能顾家几天时间一年的油盐酱醋钱都挣出来了。”马峡镇赵庄村村民魏燕说。

近年来,马峡镇坚持把中药材种植作为强镇富民的主导产业来抓,在育苗方面,充分应用遮阳、地膜、杀虫、灌溉等现代化农业技术,大力培育独活、大黄、川芎、黄芪、党参、半夏、金银花等药材20多种,探索驯化重楼、桃儿七等市场紧俏野生品种6种,极大的丰富了当地药材“品类库”,为群众种植药材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有效保障了全镇及周边乡镇中药材种苗需求。(作者  胡博艺 薛亚男  审核   李潇   编辑  邓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