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华亭

结对帮扶显真情 纾困解忧暖民心——华亭市全力推动“结对帮扶·爱心华亭”工程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6-05 11:24 来源:华亭市“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潇
分享到:

全省结对关爱行动开展以来,华亭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爱特殊困难群众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结对关爱”各项部署要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民生实际,坚持系统谋划,高位统筹推动。全市上下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力量,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用心用情用力推动“结对帮扶·爱心华亭”工程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是健全机制抓部署,启动安排有速度。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结对关爱行动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指导、解决问题。抽组市民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和市残联等部门业务骨干组建结对关爱工作专班,负责全市关爱帮扶行动。省市动员部署会议之后,华亭市迅速召开“结对帮扶·爱心华亭”工程建设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部署当前各项工作,切实把全市上下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委要求部署上来,凝聚到关爱行动中去。研究制定《华亭市结对关爱孤儿、困难重度残疾人和特困家庭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关爱对象、关爱内容、工作标准、关爱要求和结对方式,建立健全关爱对象享受相关政策清单和落实责任清单,确保关爱行动扎实稳步推进。

二是摸清底数抓排查,结对匹配有精度。各乡镇、城市社区和民政、残联等职能部门按照关爱对象“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目标要求,聚焦孤儿、困难重度残疾人、特困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信息,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摸排核查,详细核实个人情况、家庭情况、健康状况等信息,审核认定关爱对象2216名,其中孤儿120人、困难重度残疾人1440人、特困家庭656人,同时充分利用部门间数据比对系统,全面清洗、剔除不符合保障条件、不适宜结对关爱以及身份重复等对象,确保关爱对象精准无误。同步精确统计市直各部门、平凉市帮扶单位、驻华各单位、全市各行政事业单位、乡镇、城市社区干部在岗人数,按照省、市、县、乡四级干部联动、分类结对、一体推进原则,全面释放关爱帮扶效能,为行动开展提供坚实干部队伍保障。至目前,全市1974名干部与2216名关爱对象完成结对,其中县处级干部38人、科级干部1237人、科级以下干部602人、驻村帮扶队员97人。

三是真帮实扶抓服务,纾难解困有温度。在孤儿关爱方面,紧紧围绕“五访五送五解决”,开展“蓝天呵苗”活动。市教育局按照控辍保学“双线四包”工作机制和三级联动防护网络,组织帮扶干部,走访全市各学区、学校,全面掌握孤儿、残疾儿童学习、生活方面困难,对学生资助、营养餐等政策落实进行检查,保障特殊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团市委组织开展“青润童心·与爱同行”“快乐成长·安全‘童’行”等爱心助学结对帮扶行动,为困难学生赠送相关物资,同时将接受资助学生纳入重点联系服务对象,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在困难重度残疾人关爱方面,紧紧围绕“五察五看五帮助”,开展“阳光助残”活动。市残联全面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推进困难残疾家庭生活救助和惠残项目实施,累计为1541名城乡重度残疾人代缴养老保险15.41万元,为4099名城乡重度残疾人代缴医疗保险143.465万元,为24936人次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88.421万元,为15253人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55.543万元。在特困家庭关爱方面,紧紧围绕“五看五问五提升”,开展“暖心济困”活动。市妇联举办“爱心华亭·家家幸福”公益活动,倡导开展“爱心一元捐”,目前已组建27支团队,发动1755人次,募集善款1万余元。联合市税务局、市公益协会、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等举办“爱心妈妈”伴童成长结对关爱行动,为残疾、智障、特困、留守儿童带去母爱的温暖,累计招募70余名“爱心妈妈”。至目前,全市各级帮扶干部累计帮扶孤儿120人,困难重度残疾人1394人,特困家庭594人,提供学习、生活用品折合资金76507元,现金4500元。

四是严督实查抓效能,责任落实有力度。市结对关爱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建立结对关爱工作群,强化对各成员单位协调对接、工作指导,依托结对关爱行动信息系统,动态监测各乡镇、部门关爱行动工作进度,实时掌握各项工作数据。建立季通报制度,对全市进度迟缓、任务滞后的地方和单位定向督导、强化调度;对未按规定要求开展工作、未完成工作任务的结对干部,及时提醒、督促落实;对消极应付、推诿扯皮,走形式、走过场的,追究有关责任人和单位负责人的责任。通过开展定期不定期的督导检查,强化全市各级干部开展结对帮扶的主动性,引导全市上下在解决困难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加强社会治理中不断密切干群关系,厚植为民情怀。(作者:黄文豪  编辑:李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