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华亭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陇上名镇展新姿——记平凉作风建设提升年先进单位安口镇

发布时间:2023-05-24 15:17 来源:华亭市融媒体中心 李英 责任编辑:邓淑琴
分享到:

今年,华亭市安口镇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围绕“一核三区六镇”总体布局,以“1568”工作计划为抓手,按照“聚焦自身优势,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全面激活“四色”产业发展新动能,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走进安口镇绿色建材产业园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预制好的各类房屋构件,整齐排列在车间一侧,生动地展现着现代建筑的新技术、新材料及新理念。这是安口镇“工业强镇”战略的一个典型缩影。去年以来,安口镇按照华亭市绿色建材产业链发展部署要求,积极发挥区位、资源、产业优势,通过腾退清理存煤和土地,全力打造绿色建材产业园区,不断开创绿色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安口镇政府副镇长 任志强:“华亭市绿色建材产业园是绿色、低碳、环保、智能、高效的新型建材产业园区,占地面积663.2亩,目前实施的年产5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混合加工、3D打印新型建材、金诚达再生资源开发利用等6个项目进展顺利。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华亭市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大会精神,主动与投资企业衔接联系,同时,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承载能力,争取更多的企业入驻园区。”


来到安口镇朱家坡村的设施蔬菜大棚里,郁郁葱葱的菜苗茁壮成长,一片春意盎然的喜人景象。自2017年朱家坡村绿色蔬菜种植合作社挂牌成立至今,安口镇按照“扩规模、提品质、延链条、增效益”的总体思路,因地制宜发展设施蔬菜产业链,以朱家坡村、马家堡村、吴家堡村“西三村”设施蔬菜种植区为中心,着力打造G344公路沿线川区露地蔬菜种植带,全镇蔬菜种植面积达3800亩,设施蔬菜面积650亩。


安口镇政府副镇长 孔彦荣:“按照‘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村党支部领办绿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培养了一批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动群众以土地、资金、劳动力入股,或承包大棚种植西红柿、辣椒、黄瓜等蔬菜,人均年收入超1.5万元。”

春风促发展、奋进正当时。安口镇树牢实践实干实绩鲜明导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依托“四色”产业,以作风建设催生追赶超越、奋力发展的“加速度”,奋力描绘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画卷。


安口镇党委书记 张正:“今年以来,安口镇以‘三抓三促’和‘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助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农业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我们始终将乡村振兴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实施‘肉牛扩量、核桃延链、蔬菜增效、药材提质’工程,建立蔬菜产业链党建联盟和‘红色合伙人’机制,培育了朱家坡欣欣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坪肉牛养殖小区和佳浩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群众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二是打造绿色建材,赋能工业发展新动力。我们全力推进‘工业强镇’战略,大力培育绿色建材产业链,建成了‘绿色、低碳、环保、智能、高效’的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园,现已入驻企业4户,对近期签订的7个招商引资协议,全面做好跟踪服务和基础保障工作,力争尽快落地建设。三是坚持文旅融合,打造‘美丽安口’新名片。我们始终致力于‘文化兴、生态美、旅游强’发展重点,通过招商引资,增设了朱家坡民宿、生态鱼池、蒙古包等旅游服务设施,开辟了一条‘以瓷为魂、以文为脉’的乡村旅游发展道路。四是弘扬陶瓷文化,传承古镇‘千年窑火’。我们积极统筹‘党建+文化产业’品牌建设,实施高镇传统古村落建设项目,新建陶瓷商旅美食街,助推安口陶瓷制作技艺传承,集制陶文化体验、度假休闲、生态观光、文化传承为一体的陇窑古镇初具规模。”(作者  李英   审核  李潇  编辑   邓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