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华亭

《激情昂扬迎盛会 踔厉奋发谱新篇》华亭市:实施城市更新 创建文明城市

发布时间:2022-09-27 16:44 来源:华亭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调蕊
分享到:

一座城市,建筑是骨架,环境是容貌,文明则是灵魂。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华亭市始终坚持“创在平时、建在日常”,润物细无声的文明情怀改变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处处文明处处美”成了大家共同的感受。

一抹“志愿红”温暖一座城。近日,在华亭街头巷尾随处可见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交通整治、文明劝导有“志愿红”,打扫马路、保护环境有“志愿红”,治安防控、网格管理等等,一抹抹“红色”为创建文明城市增添了满满的动能,已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华亭志愿者 何文革:“我们既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志愿者,也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我每周都会抽出时间联合社区参与小区、巷道的环境卫生整治,作为这座城市的一份子,我愿为我们的绿色华亭、魅力华亭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公园广场畅净绿美、公共服务设施日趋完善、文明社区欢乐祥和。随着一笔笔民生支出投入到位,一项项惠民实事落实见效,华亭市以创城实效让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华亭市民 李小娟:“和以前相比,我们的小区、街道干净整洁多了,空中飞线也不见了,上下班途中交通更有秩序了,城市变得越来越美好了,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更舒心了。”

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是创城工作的根基和活力源泉。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华亭市各级各部门联动协作,鼓足干劲,强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管理上,全市上下凝心聚力、铆足干劲,调动全员之力、形成长效之制,以网格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推动创城工作。全市1.3万名党员干部参与创城宣传示范、社区志愿服务和城市管理治理,构建起了“乡村联动、全员参与、全民行动”的大创建格局。

市城市社区文化街社区服务中心主任 董赟:“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我们推行‘一网十员’工作模式,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共享,不断引领基层治理新提升。首先是建好一张网,筑牢基层治理桥头堡。优化了街道、社区、小区三级网格,以每300户到500户划分为一个网格,推动综治、公安、公卫、城管等各类网格多网合一,各项职能一网通办。其次,我们统筹‘十大员’,夯实社区治理基本盘。依托网格党支部,将辖区老党员、‘两代表一委员’、业委会成员等十类工作力量,通过定人、定岗、定责,全面下沉进驻网格,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综合治理、矛盾化解等工作。”

随着文明创建深入推进,华亭市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以“绣花功夫”探索城市善治,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道路通畅、市场规范、入口美化、片区改造、违建整治、管网建设等重点工作,打通断头路,刷新外立面,改造老旧小区,扮靓城市颜值,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宜居程度。

市住建局副局长 马强:“”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平凉市‘3659’发展思路,认真对标‘三新一高’要求,紧扣建设‘两地一市’目标定位,将城市更新行动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紧扣‘十大行动’41 项具体任务,全力组织实施‘西进东改、南延北展、城中提升’工程,着力扩容量、强管理、提品质、增内涵,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抓了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是精准发力治乱象,另一方面是抓实项目补短板。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城市服务型’功能定位,紧盯年度目标细化推进措施,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努力提升城市品位品质,确保城市更新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近年来,华亭市不断强化文明理念宣传,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为阵地,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培育好人文化、志愿服务文化,建成12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240支,共有10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全市志愿者人数达1.4万余人。  新时代文明理念的宣传引导激活了广大市民的文明基因,创建走进更多市民的生活,让文明成为更多市民的习惯,好人好事越来越多,向上向善之风越吹越劲,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崇尚模范、争当志愿者的文明新风尚。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冯天设:“今年以来,华亭市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提升市民综合素质,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大力实施精神文明引领,城市更新攻坚,诚信文明普及等九大专项行动,全市城市基础面貌,群众的文化素养,精神文明程度,都有了新的提升。特别是我们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一是坚持抓典型,今年全市向中央、省市推送各类先进模范,各类模范人物是60多人次,在志愿服务这一块,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充分发挥,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的作用,全市240多支志愿服务队,1.4万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养。”

如今,行走在华亭市的大街小巷,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文明引导协调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注入城市发展血脉,让美好城市越发精致。

提高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核心在于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培养人、塑造人、提高人”上下功夫,重点加大对文明交通、清洁环境、秩序维护、文明旅游等方面的宣传力度,引导市民增强文明意识、学习礼仪知识、遵守礼仪规范,自觉追求和践行守道德、讲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我们相信,只要全市上下以锲而不舍的毅力、奋发有为的干劲、永不言败的精神、舍我其谁的信心,咬定“文明”不放松,昂扬斗志,扬鞭策马,在不久的将来,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必将花落平凉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