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华亭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这十年】市委统战部:共同团结奋斗 共建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2022-09-27 18:07 来源:华亭市委统战部 责任编辑:陈调蕊
分享到:

这里是开放包容、团结稳定的热土,演绎了各族群众休戚与共、手足相亲、团结奋斗的生动历史;这里是关陇通往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漫漫丝路见证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这里是生态康养福地,巍峨的关山见证着魅力华亭的沧桑巨变,蜿蜒的汭河诉说着民族团结的动人故事……

这里,22个民族不分你我,相亲相爱,携手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这里,18万各族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团结奋进,连心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十年来,华亭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目标,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坚决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描绘了一幅幅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动人画卷、奏响了一曲曲民族团结进步时代赞歌。


坚持党的领导,引领民族工作正确方向

党的领导是维护好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根本保证。

十年来,华亭市坚持固本强基、凝聚工作力量,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民族工作作为全局性工作、战略性任务、基础性事业、生命线工程来认识和部署,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总揽民族工作,持之以恒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引领,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健全完善宣传教育、调研督查、目标考核、经费保障等工作机制,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部署、组织落实,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抓具体,切实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群众主体的创建工作格局。

——2019年9月华亭市委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2019年11月华亭市被命名为“第六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2022年4月华亭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通过省民委验收;

至目前,全市受到国家命名的示范单位1个,省级命名的示范单位4个、示范家庭4个,市级命名的示范单位13个,本级命名示范单位70个、示范家庭56个。


坚持培根铸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

十年来,华亭市突出宣传教育、丰富创建内涵,民族团结深入人心。大力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石榴籽”工程,坚持以社会宣传促进共识,以教育浇灌民族团结之根。在人民广场、公园、街区要道、高速公路出口等重点区域,建成大型立体铁艺发光汉字标语3组,铁艺宣传雕塑36组,连心桥1座,主题街4条,主题文化广场13处,主题展览馆1处;在单位、企业院落、村社道路沿线、产业基地等区域制作多式多样的宣传展板428面、大型户外广告牌20个、城乡公交站主题宣传牌166面、新农村墙体彩绘38处,悬挂张贴横幅海报、刷写宣传标语500余处;在全市公交车、出租车、商户、小区门头等600余处电子屏常态化滚动播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语,设计制作带有民族团结进步标识的雨伞、手提袋等宣传品8类7.8万件,拍摄制作了“魅力华亭·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专题片、宣传画册,营造了民族团结时时可见可知、事事可行可悟、处处可见可学的浓厚氛围。

坚持民族团结从娃娃抓起,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四进”活动,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少先队活动、社会实践等途径,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1万余场次,切实增强各族学生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作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每年坚持举办“百场万人”大宣讲、专题培训班、讲党课等活动220余场,不断夯实各级干部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如今,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早已融进华亭各族群众的血液和灵魂,各族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成为推动全市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


坚持文化引领,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中华优秀文化是民族之魂,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

十年来,华亭市强化文化浸润、搭建交流平台,民族关系健康发展。坚持每年5月举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以“十个一”主题活动为依托,集中举办文艺节目汇演、书画展、摄影展、主题演讲、政策法规宣传等特色宣传活动。将传统节日、节气农事等传统民俗文化与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深度融合,积极开展民间文化惠民活动,每年举办曲子戏调演、乡村旅游节、丰收节、采摘节、广场文化月等特色文化活动100余场次,充分利用乡村舞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演出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让大家在说说笑笑、唱唱跳跳中增进知晓度、扩大宣传面。

深度挖掘乡话乡音、乡土乡情、乡文乡史中民族团结的生动故事,拍摄制作了《关山红遍》《石榴花开》《强国一代有我在》《金色汤瓶》等文艺作品10多部。注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结合独有的人文历史和资源禀赋,大力挖掘曲子戏、安口陶瓷等民族民俗文化的传承,在保护文化多样性中增强时代性、包容性和共同性。

充分发挥工委纪念馆、华亭“三线建设”文化园、上关镇高山支部华亭市第一党支部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的阵地作用,大力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广泛宣讲中国共产党艰辛的发展历程和波澜壮阔的奋斗史,不断激发各族干部群众对党的感恩、对家乡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聚力发展,提升各族群众民生福祉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

十年来,华亭市优化产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坚持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的基石,围绕“五大三特”优势产业,着力扩规模、补链条、增产值,加速推动肉牛、药材、核桃等特色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全市牛饲养量达到9.8万头,核桃、药材种植面积分别达到8.9万亩和5万亩。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六大行动”成效显著,村级卫生公厕覆盖面达到100%,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60个、清洁村庄101个,农村生活环境更加整洁宜居。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和优抚对象补助全面提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民参保登记率达到98%,各族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形成了家乡美、产业兴、生态绿、民族亲、人心齐的喜人局面。

从大山深处到移民新村、从泥泞小路到美丽乡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富民产业欣欣向荣、群众生活美满幸福……这一切,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得益于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的惠民政策,得益于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发图强、艰苦创业。


坚持依法治理,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

亲密好像石榴籽,幸福犹如石榴花。

十年来,华亭市深化基层治理、提升服务水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定不移用法律保障和巩固民族团结,不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以“法治华亭”“平安华亭”为统揽,深入实施依法治市战略,全面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着力提高依法管理民族事务的能力。积极创新开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大整治行动,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和重点案件领导包案制度,对全市各领域存在的重大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介入、早解决”。坚持推行民族领域矛盾纠纷月排查、零报告、挂牌销号和跟踪回访制度,建立了市、乡、村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形成了琐事不出村,小事不出乡,大事不出市的民族领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近年来,全市无涉及民族因素不良事件发生。

认真贯彻落实《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百场万人”大宣讲,成立宣讲小分队,深入到乡镇村社、宗教场所、机关单位开展多轮次的巡回宣讲,打通了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十年成就催人奋进,十年画卷多姿多彩!十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非凡成就,民生福祉大踏步前进,实现历史性改善;三次产业快速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幸福指数显著提升,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梦想凝聚力量,团结开创未来。如今,华亭市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各族群众更加团结一心,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未来,华亭市各族群众将继续携手共进,为建设绿色华亭、活力华亭、魅力华亭、实力华亭、幸福华亭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