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华亭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这十年】一树核桃乡村兴

发布时间:2022-09-26 15:34 来源:华亭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调蕊
分享到:

核桃又称“万岁子”“长寿果”“养生之宝”,营养价值丰富,与扁桃、腰果、榛子并称为世界著名的“四大干果”。华亭核桃栽培历史悠久,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孕育了华亭核桃品质优良、营养丰富、皮薄、出仁率高、低灰分、低水分、高脂肪、高蛋白的特点,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先后在上海林博会、深圳果蔬展览会、甘肃林产品展销会上荣获“优质金奖”“中华名果”和“甘肃十大名果”等殊荣,2008年华亭县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国核桃之乡”称号,2009年“华亭核桃”被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为国家地理商标。

十年间,一系列稳根本、打基础、利长远的思路落地成章,一个个重实效、出实招、解难题的举措迎难而生。华亭市紧紧围绕把华亭核桃建成全国“农字号”品牌的目标,按照“覆盖适宜区、做大牛果药”的思路,育龙头、强基地、联农户、活机制,坚持走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精细化发展路子。以新幼园建设和核桃园标准化管理为重点,全力推广“四大一膜”技术和高接换优技术,大力发展香玲、辽核4号等适宜华亭栽培的优质品种,全面落实各项管理措施,推动核桃产业持续稳步发展。尤其是今年市委、市政府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全链条发展决策部署后,立足资源现状,科学制定了《华亭市华亭核桃产业链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绘制了产业链图谱,制定了责任、任务、政策三项清单。同时,制定了《华亭市核桃示范园建设“五联包抓”责任制实施方案》,全力推行“乡镇主抓、部门包抓、专家指导、技术人员包乡镇、公益岗包果园”五联包抓管护责任制,全市核桃果园管理水平大幅提升。至目前,全市核桃栽植面积达到8.94万亩,其中挂果面积3.5万亩,建成万亩以上规模化乡镇6个,千亩以上重点村24个,发展形成核桃产业核心区和示范长廊3个,年产核桃5000吨以上,产值1亿元。培育了核源、恒丰等龙头企业和合作社15家,初加工企业1家,带动产业快速发展。

每一次由传统向现代的升级,带来的必然是质的飞跃。

十年,华亭市把核桃产业由大变强、由强变优,让特色农产品真正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农民增收的“拳头产品”。

“单一鲜果生产”向“多元全链延伸”转变。全面启动核桃产业链链长制工作,确定了10大工程,谋划产业重点项目11个,概算总投资2.7亿元。依托冷链物流园、电子商务示范县项目,启动建设核桃加工生产线3条,开发核桃产品6个,计划到2026年核桃栽植面积将突破10万亩、挂果8.23万亩,产量达到9056吨、产值1.54亿元。

“群众单兵作战”向“多方协同发力”转变。大力实行“五联包抓”管护责任制,在全市22个示范园实行乡镇主抓、部门包抓、专家指导、技术人员包乡镇、公益岗包果园的责任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包抓单位、包抓责任人,组建技术管理服务管护队14个,聘请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7名,有效解决了核桃果园管护力量薄弱的问题。

“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大力推广覆膜套种、拉枝修剪、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高效栽植管理技术,核桃果园管理水平大幅提升,核桃长势明显好于往年,预计今年全市核桃总产量将突破5000吨,总产值达到1亿元。

以农为本,精耕细作,造就了一方物阜民丰。华亭市将进一步扩大优质核桃基地规模,围绕延长产业链条,建成集核桃保鲜青贮、精选包装、核桃仁、核桃油、核桃罐头为一体的核桃精加工生产线,注册并推出具有华亭地方特色的核桃系列产品,建成全市核桃苗木繁育基地和栽培技术实训基地,进一步扩大华亭核桃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真正让“小核桃”变身“金果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产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