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便民提示

23〜24日、25〜26日我市有两次降水天气过程部分地方将迎来今年第一场透雨

发布时间:2024-03-22 18:10 来源:华亭市气象局 责任编辑:邓淑琴
分享到:

一、天气预报

受冷空气和高原槽共同影响,23〜24日、25〜26日我市有两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中,23〜24日,我市有小到中雨,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最大累积降水量可达20〜30mm,大部地方将出现今年第一场透雨;受冷空气影响,我市最高气温明显下降,最高气温48小时降幅可达10℃以上。25〜26日,我市又有一次降水过程,以小雨为主。需防范降温降水天气对交通运输、能源保供等的不利影响。具体预报如下:

降水预报: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阴转小雨;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小雨,局部地方有中雨;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阴转多云;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阴有小雨。

降温预报:23〜24日,我市气温明显下降,以最高气温下降为主,48小时最高气温降幅可达10℃以上。

二、影响分析

有利影响:降水利于农田增墒,对正在开展的春耕春播有利;同时,降水可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优化空气质量。

不利影响:降温降水天气对交通运输、能源保供等有一定不利影响。

受降水天气影响,道路湿滑。预计3月23〜26日有一定影响的路段为:泾华高速(泾源一华亭)、平绵高速(天水一平凉)、银昆高速(平凉一华亭)、灵华高速。

三、对策建议

1.23〜24日、25〜26日两次降水过程正值我市春耕春播期,利大于弊,望抢抓有利天时,做好玉米、马铃薯等大秋作物的播种工作,已播种地区做好作物的田间水肥管理,确保幼苗正常生长。

2.防范降水天气造成能见度低、道路湿滑对道路交通安全、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注意谨慎慢行,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安排行程。

3.提请相关部门继续加强能源保供工作,做好供电、供水、供暖等调度保障。

4.我市前期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提请相关部门严密监测,做好森林草原防火的工作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