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便民提示

中高考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3-05-29 18:06 来源:华亭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邓淑琴
分享到:

光阴书卷里,壮志勤径中。2023年中高考在即,为保障全市广大考生以健康的身体、饱满的精神迎接考试,取得佳绩,华亭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华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华亭市消费者协会特发布中高考期间消费提示如下。

一、对广大考生及考生家长的提示

(一)饮食安全要牢记。考生应尽量在家庭、学校食堂或定点的餐饮单位就餐。外出用餐要选择环境干净卫生的餐饮单位,不要到街边小摊就餐或购买零食。家中备餐应到正规商场、超市或市场购买新鲜的食品及原料,切忌盲目“换食”,饭菜务必要烧熟煮透,不食用剩菜剩饭、凉菜、海鲜等高风险食品以及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的鲜榨豆浆、四季豆、发芽土豆、野生蘑菇等食物。

(二)保健食品应慎买。保健食品不能代替一日三餐,考生不要盲目食用,家长不要迷信“强脑”“健脑”“补品”和偏方等宣传,切勿被虚假宣传蒙骗。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不具备治疗疾病的功能,因病需服药时,到正规药店和医疗机构购买药品,谨遵医嘱用药。保健食品有规定的适宜人群及食用量,务必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和相关凭证。

(三)文具质量须注意。选择到大型商场超市、文具店购买文具,尤其是2B铅笔要学会识别真假,正品应断面平整、笔芯居中完整,漆面光洁光亮、印字清晰、材质发红、色彩均匀充分,同时还应注意保质期,过期商品容易导致墨粉附着力下降,涂卡质量欠佳,影响考生成绩。

(四)考试答案不可购。每年都会有不法分子在网络平台或通信群中兜售所谓“中高考真题”“绝密答案”等,标榜“准确率极高”“违约退款”等诱惑信息,并以“预付订金”等名义要求用户先付款。还有的借传送“样题试卷”的名义向用户电脑或手机发送病毒,套取用户信息。

(五)高考住宿需留心。为避免因堵车耽误考试,距离考点较远的考生及家长会选择入住考点附近的酒店。建议仔细考察酒店住宿条件、内部设施、服务质量、周边环境和交通线路,并征求考生的意见,避免因对陌生环境不适应带来睡眠、饮食等方面的影响。注意约定使用时间等相关事项,尤其是最后一天的退房时间,避免发生消费纠纷。

(六)应急处置要及时。就餐后若出现剧烈呕吐、腹泻疼痛等不适症状,要立即到就近的正规医疗机构治疗,不要自行乱服药物,以免延误或加重病情。要保存好消费票据、就诊记录、检验报告、问题食品等相关证据,以便执法部门调查取证。

二、对考生食宿点的提示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学校要严格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学校食堂、校外供餐食品安全管理,严把食品、饮用水安全,防范学生集中用餐风险隐患。同时,要引导和教育广大学生增强食品安全意识,预防食源性疾病。

(二)认真开展自检自查。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对关键环节逐一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

(三)自觉依法依规经营。要按照许可范围开展供餐服务,不得超范围、超供餐能力经营,中高考期间各类经营者不向考生销售生冷、刺激的食品和饮料。

(四)把好进货查验关口。严格执行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专人负责原料的采购和验收,不得采购腐败变质、掺假掺杂和来历不明的食品原料。

(五)严格规范操作行为。按照《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相关要求,规范食品贮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的操作。

(六)加强从业人员管理。从业人员须取得健康证明方可上岗,中高考期间每日对从业人员上岗前的健康状况进行检查,对患有发热、腹泻、咽部炎症等病症及皮肤有伤口或感染的从业人员,坚决做到考试期间暂停上岗。

广大考生及家长在消费过程中,如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经营者协商处理,若发现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请及时向市场监管等部门反映,或拨打12315进行举报。

祝同学们考出优异成绩,实现人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