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华亭市“ 三举措”清理荒废苗木地让“良田”回归粮田

发布时间:2023-06-05 10:10 来源:华亭市农业经营管理站 张建华 责任编辑:张丽
分享到:

为真正管住、管好农村耕地,有效遏制基本农田“非农化”现象,华亭市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关于耕地苗木清理的工作要求,“三举措”扎实推进耕地苗木清理工作。

一是开展广泛宣传,提升全民意识。通过“线上广告宣传,线下齐动员”的方式,全覆盖、多维度、无死角做实做细耕地苗木清理宣传工作。同时,镇村组干部上下联动,紧密配合,逐人逐户“过筛子”,主动动员、积极引导、号召农户迈开步子自行清理,竖起坚决整治耕地苗木清理问题的“风向标”,充分调动群众自主清理的积极性。

二是制定清理模式,提高整治效果。在整治过程中,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结合工作实际,探索推行了荒废苗木地绿化方式消化、农户通过市场销售、农户自行清理、政府帮助清理、依法依规强行清理以及农户自行复种、亲戚朋友代种、大户流转复种等清理整治模式。实现荒废苗木地逐户摸排、逐地分类、逐木施策,对有价值的苗木用于造林绿化,对废弃苗木协同村组组织清运,保障荒废苗木经济效益,盘活粮田回归多元路子这些举措有力推进了荒废苗木的清理整治工作,有效保障了粮食播种面积。

三是制定补偿政策,推进整治力度。结合全市实际,制定了《华亭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华亭市2022年农业经营主体土地流转奖补项目方案>的通知》华农发〔2022〕51号方案,经营主体集中连片整治苗木地和荒废苗木地30亩以上的,每亩补助500元,有效地调动了农户的清理荒废苗木地的积极性,真正让“良田”回归“粮田”。(作者:张建华  审核:金红霞  责任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