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副市长孙浩伟解读《华亭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2021—2025)》

发布时间:2023-05-18 17:04 来源:华亭市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马玉坤
分享到:

近日,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华亭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2021—2025)》的文件,为进一步扩大社会知晓率,促进政策执行和落实,市政府副市长孙浩伟对此文件专门进行了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华亭建设,根据《甘肃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甘政发〔2021〕90号)《平凉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平政发〔2022〕14号)《华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华政发〔2021〕35号),结合华亭市科技创新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2023年5月17日,经市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起草过程

《规划》起草过程中,认真总结我市“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成绩和经验,客观分析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具体措施,进一步明确科技创新指标数据,充分征求各乡镇、各部门意见建议,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由八个部分组成,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基础与形势。“十三五”期间,华亭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创新型华亭建设,为建设小康和谐文明生态华亭提供创新动力和科技支撑。一是科技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二是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稳步提高。三是科技兴农步伐不断加快。四是科技支撑体系逐步完善。五是科技合作交流逐渐深化。认真分析面临的形势,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不高。二是科技服务体系还比较薄弱。三是创新型人才动能不足。

第二部分:工作思路目标。一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目标举措,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实现科技能力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生态不断优化。二是基本原则,坚持创新驱动、整体推进;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坚持科技为民、成果共享;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协同。三是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科技力量明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科技人才队伍结构更趋合理,科技创新生态持续改善,力争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25.41%以上,迈入全省中上水平。核定9项重点量化指标。

第三部分:科技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煤炭分质转化利用、平凉红牛、华亭核桃八个重点产业链开展技术攻关,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战略产品,建设一批技术水平高、带动性强的创新平台和产业化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第四部分:科技支撑民生持续改善以科技保障改善民生为切入点,在乡村振兴、生命健康、公共安全、新型城镇化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与综合示范,加大民生科技计划项目投入力度,持续推进科技惠民示范工程建设。

第五部分:引人引智服务科技创新。坚持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突出人才引进的体制性保障,支持企业、社会组织等有序参与人力资源开发和引才引智引技工作。围绕八个重点产业链多元性发展,做好高端创新人才的引进,不断优化创新人才结构,积极构建创新驱动发展的高层次人才体系。

第六部分:重大项目引领科技创新。围绕做大做强八个重点产业链,部署和谋划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开展重点优势产业链培育攻坚,促进优势产业链由低端向高端迈进、由短链向长链延伸,为打造产业链畅通完善、产业配套齐全的产业集群、产业基地、领航企业和拳头产品提供支撑。

第七部分: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体制机制、创新主体、投入体系、创新平台、人才队伍、成果转移转化、知识产权、交流合作、创新创业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科技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

第八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配套衔接;三是突出考核评价。

相关链接:华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华亭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