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12 00:00 来源:政府办 责任编辑:trsyb
分享到:

   为深入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市政府办公室近日印发《华亭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五个方面提出23项重点工作,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激发市场活力,改善发展环境。

  (一)聚焦数字政府建设,补短板、疏堵点。 

  1.把加强政府信息化平台建设与破解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难题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公共支撑能力,升级改造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持续推动、妥善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12月底前围绕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为老年人提供更普遍、更适用的智能化服务。 

  2.推行数据共享责任清单管理。9月底前,统一共享数据信息名称、项目内容、服务方式、提供方式、更新周期;按照“谁主管、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加大数据资源共享推进力度,满足数据使用需要。 

  3.9月底前推行60种高频电子证照共享应用。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公共支撑系统,全面推广电子居民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信息技术深度应用。聚焦公安、民政、社保、教育、医疗卫生、市场监管、不动产登记等领域,9月底前,实现结婚证、电子社保卡等60种高频电子证照的标准化共享和应用。 

  4.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6月底前,梳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事项,建立平台服务清单,实现“一网通办”。9月底前,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电子交易系统功能,积极配合省上推动省市之间、市州之间资源跨区域交易共享。11月底前,推动市县平台之间、县级平台之间评标专家、信息系统等资源跨区域共享、全流程在线交易。12月底前,健全完善各类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实现以数据电文形式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 

  (二)聚焦项目落地,优服务、保要素。 

  5.推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管家+保姆”服务。5月中旬前,在市政务大厅设置招商引资项目帮(代)办窗口。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套方案”工作机制,从企业开办、项目审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全周期提供“管家+保姆”帮办代办服务。 

  6.推行投资项目区域化评估评审。充分发挥工业园区政策集中、资源集中、服务集中的优势,积极做好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水资源论证、节能审查评价、交通影响评价、文物影响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等区域化评估文本编制和评审批复。 

  7.加强基层环评审批承接能力。生态环境分局对承接的审批事权及时进行全面梳理、列出清单,针对审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对承接能力不足的,邀请上级业务对口部门开展现场指导。对本级层面确实无法承接的行业类别事项积极和上级部门对接联系,确保下放事项“接得住”“接得好”。鼓励引导信用好、技术强、有实力的评审机构加强对审批项目的技术支持力度。 

  8.开展“标准地”出让改革试点。在完成工业园区区域评估的基础上,以市场化手段引导企业按需用地、招引遴选高质量项目落地。集中开展新批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改革,通过简化、优化、标准化工业项目供地程序,进一步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实现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有机统一。 

  (三)聚焦市场主体,减审批、柔监管。 

  9.促进企业开办便利化。依托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平台,优化完善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服务区”服务功能,推动登记注册、公章刻制、发票申领、职工参保、公积金缴存、银行开户“一窗通办”,提高企业注销便利化水平,实现企业注销“一网办”。 

  10.清理整治变相审批。对省政府取消、调整、下放的24批和市政府取消、调整、下放的18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梳理清查,并逐项目进行整改。 

  11.推行“两轻一免”柔性执法。制定“两轻一免”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给予企业容错纠错空间。对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探索开展柔性监管、智慧监管,更加注重发挥平台监管和行业自律作用。 

  12.实施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10月底前,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履职需要,制定出台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的政策措施,在日常监管中对市场主体实行差异化监管,对信用好、风险低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为守信企业减负。 

  13.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12月底前,对清单内各类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 

  (四)聚焦政策落实,再加力、解难题。 

  14.“不来即享”政策扩面。6月底前,完成涉企政策精准推送相关涉企优惠政策清单梳理,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认定、行业技术中心认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认定、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等事项业务网上办理,实现科技奖补资金、涉企公积金、就业补助等更多惠企便民政策和业务在线办理、“不来即享”。 

  15.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能力。推动甘肃省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陇信通”平台)、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等平台运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与备案征信机构、信用评级机构合作,提升全市征信服务水平,提高信贷获得率,努力扩大信贷投放。推动商业银行实行差异化定价策略,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大幅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并明显降低担保费率,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16.推进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对2019年以来梳理出来的、尚未化解的涉企遗留问题,涉及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员和解决时限,实行台账管理,销号整改落实。争取12月底前完成化解工作。 

  (五)聚焦便民利民,填空白、延链条。 

  17.实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一号响应”。加快推进除110、119、120、122等紧急热线之外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统一归并整合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建立健全热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完善受理、派单、办理、答复、督办、办结、回访、评价等环节工作流程。6月底前,实现政务服务全市一个号码响应,打造“7×24小时”不断线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18.优化提升政务大厅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企业开办、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等综合功能服务区,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推动更多事项集成服务。建立健全政务大厅业务运行和监督管理机制,修订完善进驻单位和窗口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加大通报考核力度,切实提升精细化管理运行水平。 

  19.积极开展网上“不见面”审批。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布设“政务服务一体机”以及其他各类自助终端机,提供“7×24不打烊”在线政务服务。兼顾老年人、视障听障残疾人等群众的需求,采取必要的线下补充手段,有针对性地提供人工指导和服务,杜绝出现歧视现象。 

      20.全面推行“管家+保姆”的帮办代办模式。持续健全完善“帮办代办”服务机制,聚焦企业开办、投资项目、工程建设项目、招商引资项目、民生服务、低频事项等领域,全面推行“管家+保姆”的帮办代办模式。 

  21.实现甘肃政务服务网市乡村全覆盖。6月底前,集中公布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统一编制公布事项实施清单,实现事项名称、类型、编码、申请条件、申报材料等要素在统一规范。9月底前,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事项之外,原则上乡镇(街道)、村(社区)线下办理的事项全部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开通网上办事入口,公布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信息,实现网上可办。 

  22.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备案等73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不动产登记等137项事项“省内通办”,进一步拓展通办范围,通过网上受理和异地代收代办等方式,全面实现户籍证明、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跨省通办”“省内通办”。 

  23.统一政务服务“好差评”标准规范。制定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评价标准,形成“一事一评”“一次一评”工作规范,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主动评价率,做到“政务服务好不好,让企业和群众说了算”。完善差评和投诉问题调查核实、督促整改、结果反馈和申诉复核机制,整改情况及时向企业和群众反馈。 

    链接:华亭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