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副市长党雪菁解读《华亭市“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

发布时间:2022-03-18 19:39 来源:华亭市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马玉坤
分享到:

2022年3月17日,华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华亭市“十四五”促进就业规划》(华政办发〔2022〕23号),为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市政府副市长党雪菁对《规划》进行了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期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就业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进落实稳保就业各项措施,就业规模稳步扩大,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到1.99万人,累计转移城乡富余劳动力17.23万人次。就业结构不断优化,三产结构由2015年的19.35:44.59:36.06调整为2020年的9.63:57.21:33.16,就业人员从第一产业大量转移到二、三产业,工商业、服务业逐渐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就业质量明显提升,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86万人次,职业技能鉴定0.48万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0.44万人。创业活力不断增强,扶持建立市级创业就业孵化基地4个,创业示范企业10户,充分就业社区8个,创业培训1765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7亿元,一次性创业补贴48.5万元,扶持1500多名劳动者实现自主创业,带动就业3100多人,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加快转型升级发展、奋力爬坡赶超,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期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我市就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革命老区建设政策的加快推进,东部产业加速向西部转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迎来新的战略机遇,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为建设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孕育巨大发展潜力,新的就业增长点不断涌现;劳动力市场协同性增强,劳动力整体受教育程度上升,社会性流动更加顺畅,为促进就业奠定了更加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受国际国内发展环境、人口结构与经济结构深度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等因素广泛影响,“十四五”时期就业领域将出现许多新趋势,劳动市场将对劳动者技能素质提出更高要求,人才培养培训与市场需求矛盾加剧,“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突出,规模性失业风险不容忽视。我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加之全市经济质弱量小,内生动力不强,吸纳就业能力不足,创业带动就业核心能力不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滞后,就业形势面临更多新问题、新挑战。

为抢抓机遇,迎接挑战,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市就业工作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指导就业政策制定,合理配置资源,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市政府办公室、市人社局起草制定了《华亭市“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市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

二、制定依据

《甘肃省“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甘政办发〔2021〕92号),《平凉市“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平政办发〔2021〕97号),《华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华政发〔2021〕35号)。

三、框架结构

《规划》共三大块内容,第一大块“十三五”就业工作回顾,主要从六个方面总结回顾了我市“十三五”时期就业工作发展情况,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我市就业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二大块是“十四五”就业工作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三个方面,确定了十四五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发展目标,主要衡量指标和省市要求相一致。第三大块是“十四五”就业工作重点任务,主要从稳定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全力扶持“双创”带动就业、突出重点群体托底就业、提高劳动者素质支撑就业、聚焦劳务输转稳定就业、壮大人力资源服务业推动就业、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就业等8个方面重点阐述了“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第四大块组织实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配套、强化综合监测、加大督查评估、积极宣传引导。

四、主要目标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就业优先战略,《规划》确定了我市要实现就业规模稳步扩大、就业质量全面提升,创业环境显著改善、带动就业能力持续增强,劳动者素质全面提升、结构性就业矛盾有效化解,劳务产业做大做强、增收渠道持续拓宽,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才流动顺畅有序,劳动用工更加规范、劳动关系和谐稳定6大目标,设置了全市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职业技能培训达到1万人次以上、年均输转富余劳动力 3.5万人次等预期性指标。

五、重点任务

《规划》确定重点任务包括8个方面32项,一是稳定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本项包括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扩大就业总量、承接产业转移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发展优质高效现代农牧业提升就业容量3项重点工作。二是全力扶持“双创”带动就业。本项包括强化创业平台支撑、增强创业带动能力、加强创业政策保障、完善创业服务体系4项重点工作。三是突出重点群体托底就业。本项包括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拓宽城镇青年就业渠道、稳定脱贫人口就业、稳妥做好失业人员安置、持续强化困难群体就业援助、统筹抓好其他群体就业6项重点工作。四是提高劳动者素质支撑就业。本项包括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大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大力培育弘扬工匠精神4项重点工作。五是聚焦劳务输转稳定就业。本项包括加大劳务组织化输转力度、深入推进劳务品牌创建、大力培育发展劳务基地、持续推进就业帮扶车间发展4项重点工作。六是壮大人力资源服务业推动就业,本项包括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培育壮大人力资源服务业、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3项重点工作。七是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就业。本项包括加强劳动者社会保障、增强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完善就业失业统计监测、加大就业资金保障力度4项重点工作。八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就业。本项包括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机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营造良好劳动环境4项重点工作。

六、保障措施

《规划》明确,要采取以下五项举措推动我市“十四五”期间就业促进重点任务的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宏观指导、统筹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好职责,全面推进全市就业创业领域各项工作。二是完善配套政策。形成有利于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协调统一的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动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三是强化综合监测。健全就业统计指标体系,优化调查方法,扩大调查范围,增加调查内容,更加全面反映就业创业情况。四是加大督查评估。市人社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对规划实施情况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进行定期督查通报,督促各项工作加快推进落实。五是积极宣传引导。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加大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权威信息,通报工作,提高促进就业方面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社会知晓度,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相关链接:华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华亭市“十四五”促进就业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