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市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等21个应急预案政策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19 00:00 来源:政府办 责任编辑:trsyb
分享到:

    

  华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华亭市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等21个应急预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应急预案通知》),为方便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应急预案通知》具体内容,现就《应急预案通知》相关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修订背景 

  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城镇化加快发展,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方面风险不断增多,突发事件多样复杂,应急处置任务繁重。同时,机构改革后各部门职能职责调整,以及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法制等方面发生重大变化,急需对部分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 

  二、修订的总体思路、框架体系及内容 

  (一)总体思路 

  本次修订完善的各类专项应急预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多次讲话中提出的新要求、新思想、新理念,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重要职责,加强综合风险分析研判和预警,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机制,提高应急处置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框架体系 

  1.华亭市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共分七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编制目的、编制依据、事故分级、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对事件分类分级和响应分级进行说明,明确应急预案支撑性文件。第二部分为“组织机构与职责”,明确了指挥机构职责、各成员单位职责、应急联动机制。第三部分为“应急处置”,包括应急响应、信息共享与处理、事故发生信息、现场情况信息、经调查确认的详细案情、事故原因与责任追究信息、善后情况信息、事故信息处理、道路交通事故基本响应程序。第四部分为“后期处置”,包括善后处置、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等。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人员保障、车辆保障、设备保障、经费保障。第六部分为“监督管理”包括宣传教育、应急培训、预案演练。第七部分“附则”说明了预案修订、解释、用语含义、实施。 

  2.华亭市民用物品爆炸事故应急预案。共分八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编制目的、编制依据、事故分级、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对事件分类分级和响应分级进行说明,明确应急预案支撑性文件。第二部分为“组织机构与职责”,明确了指挥机构职责、指挥部办公室职责,综合协调、应急处置、现场警戒、医疗救治、防疫控制、现场救助、现场勘查取证、后勤保障、舆情控制、通信保障等各专责组职责。第三部分为“预警和预防机制”,规范了预警级别、信息预测与预警。第四部分为“应急处置”,包括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应急结束、信息发布等。第五部分为“事故调查”。第六部分为“善后处理”。第七部分“应急保障”,包括队伍保障、资金保障、物资保障、医疗保障、治安维护。第八部分“负附则”说明了预案演练、修订、解释、实施。 

  3.华亭市公共场所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共分九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对事件分类分级和响应分级进行说明,明确应急预案支撑性文件。第二部分为“组织体系”,明确了指挥机构职责、指挥部办公室职责,综合协调、现场处置、医疗救治、防疫控制、交通运输、宣传教育、后勤保障、舆情控制、通信保障等各专责组职责。第三部分为“应急处置措施”,明确了现场管制措施、强制性措施。第四部分为“预防预警机制”,包括日常防范、强化监管、信息报告等。第五部分为“应急响应”,包括响应级别、相应程序、应急处置、信息发布、应急结束。第六部分为“善后处理”。第七部分“事故调查”。第八部分“应急保障”,包括队伍保障、资金保障、物资保障、医疗保障、治安维护。第九部分“附则”说明了预案演练、修订、解释、实施。 

  4.华亭市重特大刑事案件应急预案。共分八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和处置原则,对事件分类分级和响应分级进行说明,明确应急预案支撑性文件。第二部分为“应急组织指挥机制”,明确了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及成员单位职责。第三部分为“应急响应”,明确了 

  刑事案件分级标准、预警启动条件、启动程序。第四部分为“应急处置”,包括先期处置、现场指挥部、应急处置措施、社会动员、应急结束。第五部分为“信息发布与舆情引导”。第六部分为“恢复与重建”,包括善后处置、社会救助、保险理赔、调查结束。第七部分为“应急保障”,包括队伍保障、物资保障、医疗保障、交通运输保障、治安维护、通信保障及后勤保障。第八部分“附则”说明了预案解释、实施。 

  5.华亭市反恐怖预警与响应预案。共分九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对事件分类分级和响应分级进行说明,明确应急预案支撑性文件。第二部分为“组织结构及职责”,明确了指挥机构职责、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及现场处置、现场警戒、设卡围歼、医疗救护、案件处理、舆情控制、后勤保障等各专责组职责。第三部分为“预警机制”。第四部分为“预警等级”。第五部分为“预警发布及撤销”。第六部分为“分级响应”。第七部分“响应措施”,明确了不同级别响应措施。第八部分“奖励与处罚”。第九部分“附则”。 

    6.华亭市处置群体性应急预案。共分七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及应急预案支撑性文件。第二部分为“应急组织体系”,明确了指挥机构职责、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及各成员单位职责。第三部分为“应急响应”,明确了群体性事故分级标准、分级及启动条件、预警信息及预警行动。第四部分为“应急保障”,包括信息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演练保障。第五部分为“应急处置”。包括现场处置、医疗救治、消防救援、善后处理。第六部分“信息发布”。第七部分“附则”说明了预案演练、修订、解释、实施。 

  7.华亭市疫苗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共分十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事故分级、工作原则及应急预案支撑性文件。第二部分为“组织机构及职责”,明确了指挥机构职责、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及各成员单位职责。第三部分为“监测与预警”,包括监测、预警、分级、信息发布、行动、预警调整。第四部分为“信息报告”,包括信息来源、报告主体、报告时限、报告内容报告途径。第五部分为“先期处置”。第六部分“应急响应”,明确了响应分级、措施、调整、终止、信息发布。第七部分“后期处置”,包括善后处置、总结评估、奖惩。第八部分为“应急保障”,包括队伍保障、信息保障、医疗保障、技术保障、后勤保障、社会动员保障。第九部分“日常管理”,包括宣教培训、应急演练。第十部分为“附则”,说明了预案管理与更新、解释、实施。 

  8.华亭市城镇燃气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共分七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故分级及应急预案支撑性文件。第二部分为“组织机构及职责”,明确了指挥机构职责、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各成员单位职责及现场指挥机构职责。第三部分为“预防与预警”,包括预防、预警、分级、信息发布。第四部分为“应急处置”,包括信息内容、报告时限、先期处置、应急响应、指挥协调、扩大应急、应急结束。第五部分为“后期处置”,包括善后处置、调查评估、信息发布。第六部分“应急保障”,包括抢修装备保障、队伍保障、治安保障、医疗卫生保障、经费保障、通讯保障社会动员保障。第七部分为“附则”,说明了预案制定主体、解释、实施、名词术语。 

  9.华亭市农技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共分九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第二部分为“处置机构及职责”,明确了组织体系、各成员单位职责、现场指挥。第三部分为“预防预警”,包括应急值守、预防措施、预测预警。第四部分为“应急响应”,包括响应分级、信息报告、先期处置、预案启动、现场保护、组织抢救、事故调查、安全预防、善后处置、应急结束、信息发布、应急评估。第五部分为“应急保障”,包括信息保障、装备保障、资金保障、队伍保障。第六部分“救援分析及奖励与责任追究”。第七部分为“宣传、培训与演练”,包括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第八部分为“预案的管理与更新”。第九部分为“附则”。 

  10.华亭市粮食监测预警和保障应急预案。共分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及应急预案支撑性文件。第二部分为“组织机构及职责”,明确了指挥机构职责、指挥中心职责及各成员单位职责。第三部分为“监测与预警”,包括市场监测、预警。第四部分为“应急措施”,包括宣传教育与舆论引导、信息动态监测、储备投放、扩大零售货源、提高成品粮加工能力、市外采购、加强粮食市场监管及其他调控措施。第五部分为“预案的启动与停止”。第六部分为“附则”。 

  11.华亭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共分十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定义、适用范围、预案体系。第二部分为“组织机构及职责”,明确了指挥机构职责、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及各成员单位职责。第三部分为“监测预报和会商”。第四部分为“预警”,包括预警分级、启动和发布、升级调整、降级及解除。第五部分为“应急响应”,包括基本响应、分级、措施及补充说明、信息报送。第六部分“监督检查”。第七部分为“总结评估”。第八部分为“应急保障”,包括队伍保障、经费保障、物资保障、通讯与信息保障、制度保障及其他保障。第九部分“宣传、培训与演练”,包括预案宣教、预案培训、预案演练。第十部分为“附则”。 

  12.华亭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共分八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事故分级及工作原则。第二部分为“组织机构及职责”,明确了指挥机构职责、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及各成员单位职责。第三部分为“监测预警与信息报告”,包括监测和风险分析、预警、分级、信息发布、行动、预警调整。第四部分为“应急响应”,包括先期处置、响应分级、响应措施、响应终止。第五部分为“后期工作”,包括预案保障、队伍保障、物资与资金保障、通信、交通与运输保障、技术保障。第七部分为“预案管理”。第八部分为“附则”。   

  13.华亭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事故分级、工作原则。第二部分为“组织机构及职责”,明确了指挥机构职责、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及各成员单位职责。第三部分为“应急响应”,包括响应分级、事故报告、响应启动、应急状态终止。第四部分为“应急准备与保障”,包括应急培训、应急演练、资金保障、物资保障、制度保障。第五部分为“附则”。 

  14.华亭市融资担保公司风险防范处置应急预案。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事故分级、工作原则。第二部分为“组织机构及职责”,明确了指挥机构职责、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及各成员单位职责。第三部分为“分级标准”。第四部分为“处置措施”,包括预测预警、分级处置、快速反应、统一发布处置信息、做好处置总结。第五部分为“附则”。 

  15.华亭市小额贷款公司风险防范处置应急预案。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分级、工作原则。第二部分为“组织机构及职责”,明确了指挥机构职责、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及各成员单位职责。第三部分为“分级标准”。第四部分为“处置措施”,包括预测预警、分级处置、快速反应、评估总结。第五部分为“附则”。 

  16.华亭市典当企业风险防范处置应急预案。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及工作原则。第二部分为“组织机构及职责”,明确了指挥机构职责、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及各成员单位职责。第三部分为“分级标准”。第四部分为“处置措施”,包括预测预警、分级处置、快速反应、评估总结。第五部分为“附则”。 

  17.华亭市地震应急预案。共分七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及工作原则。第二部分为“组织机构及职责”,明确了指挥机构职责、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及各成员单位职责。第三部分为“监测报告与防震准备”,包括监测预报、防震工作部署、应急防范措施、应急准备。第四部分为“应急响应”,包括工作机制、应急启动、分级响应。第五部分为“恢复与重建”,主要包括善后处置、恢复重建规划、恢复重建实施。第六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队伍保障、指挥平台保障、物资与资金保障、避难场所保障、基础设施保障、宣传培训与演练、监督检查。第七部分为“附则”。 

  18.华亭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共分九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灾害分级、工作原则。第二部分为“组织机构及职责”,明确了指挥机构职责、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及各成员单位职责。第三部分为“预防和预警”,包括建立健全监测体系、预报预警、信息报告。第四部分为“应急处置”,包括先期处置、应急响应、指挥与协调、抢险救援、受灾群众安置、新闻发布、应急结束。第五部分为“灾后恢复与重建”。第六部分为“应急保障”,包括应急平台保障、队伍保障、资金保障、物资装备保障、监督检查。第七部分为“预案管理”。主要包括预案管理、预案培训、预案演练。第八部分为“责任与奖惩”。第九部分为“附则”。 

  19.华亭市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应急预案。共分七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灾害分级、工作原则及灾情分级。第二部分为“组织机构及职责”,明确了指挥机构职责、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及各成员单位职责。第三部分为“预警和预防报告机制”,包括火灾信息监测、报告制度、预警预防、信息报送和处理。第四部分为“应急响应”,包括响应程序与等级、扑火调用、任务分区。第五部分为“后期处置”。包括火灾评估、灾民安置及灾后重建、工作总结。第六部分为“综合保障”,主要包括通信保障、后备力量保障、扑火物资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培训演练。第七部分为“附则”。 

  20.华亭市重大林业生态破坏事故应急预案。共分七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事故分级、工作原则。第二部分为“组织机构及职责”,明确了指挥机构职责、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及各成员单位职责。第三部分为“预防预警”,包括预防措施、预警行动、预警发布。第四部分为“应急响应”,包括应急启动、现场处置、通讯联络、信息报送、新闻发布、应急结束。第五部分为“后期处置”,主要包括,损坏资源处置、伤亡人员处置、保险机制建立、事故评价分析、奖励与责任追究。第六部分为“应急保障”,主要包括资金保障、装备保障、通讯保障、队伍保障、技术保障、预案演练。第七部分为“附则”。 

  21.华亭市处置重大外来和突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共分七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灾害分级、工作原则。第二部分为“组织机构及职责”,明确了指挥机构职责、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及各成员单位职责。第三部分为“预防预警机制”,主要包括预防体系、监测机构、预警发布、信息报告。第四部分为“应急响应”,包括分级响应、应急处置、信息共享和处理、应急结束。第五部分为“后期处置”,包括后期评估、善后处置、奖励和责任追究。第六部分为“应急保障”,包括通讯保障、经费保障、物资储备、技术保障、人员保障、监督与演练。第七部分为“附则”。 

    链接:华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华亭市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等21个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