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市残疾预防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06 15:21 来源:华亭市残联 责任编辑:马玉坤
分享到:

2023年1月6日,华亭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华亭市残疾预防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华政办发〔2023〕1号),为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现对《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根据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系数(6.5%),测算目前我市残疾人1.27万人;现有持证残疾人9417人,持证残疾人占全市总人口(19.7万人)的4.7%。甘肃省和平凉市《方案》出台后,市残联及时对甘肃省、平凉市方案进行精心研读,牵头组织起草《华亭市残疾预防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在《方案》的起草过程中,结合本市实际,深入调研本市残疾预防工作重点,参考各职能部门关于“十四五”残疾预防行动主要材料的回函及有关部门规划、计划、方案等文件资料,参照我市已出台的残疾人事业有关政策,将残疾预防工作融入各部门职责,先后两次征求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的意见,先后召开残联班子扩大会、党组扩大会、残工委扩大会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审定,通过了合法性审查,已经市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

二、变动情况

《方案》在结构框架上与平凉市《方案》基本一致,主要对9处内容进行了修改。①对“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行动”中4项指标做了调整;②对“疾病致残防控行动”中2项指标做了调整,删除了“控制和消除重大地方病的县(市、区)”指标;③删除了平凉市《方案》中“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相关内容,因“碘缺乏病”中包括甲状腺肿、克汀病,故删除了平凉市《方案》中的“氟骨症、地方性砷中毒、克汀病”相关内容;④ 删除了“三级医院”、“专科医院根据需要可设置康复医学科”相关内容。     

三、主要内容

《方案》总体框架共分四大部分24项指标,涵盖了残疾预防各方面内容,操作性较高强。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注重预防为主与康复服务相结合、提高质量相结合、关注需要与优化供给相结合、巩固成果与创新机制相结合,全面实施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残疾预防三级防控策略,将残疾预防纳入工作重点,切实提高全社会残疾风险综合防控能力,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部分是工作目标到2025年,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残疾预防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残疾预防服务网络更加健全,全民残疾预防素养明显提升,遗传和发育、疾病、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得到有效防控,残疾康复服务状况持续改善,残疾预防主要指标达到国家控制水平。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包括5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普及残疾预防知识方面,主要涉及开展宣传教育行动、加强重点人群科普、普及残疾预防知识等3项工作。

二是防控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方面,主要涉及树立优生优育观念、加强婚前保健检查、提升产前筛查、诊断服务质量、加强新生儿早期筛查和干预等4项工作。

三是防止因病致残方面,主要涉及防止因传染病及地方病致残、防止因职业病致残、加强慢性病致残防控、加强心理和精神疾病防治等4项工作。

四是防止伤害致残方面,主要涉及加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加强农产品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饮用水安全、加强空气、噪声污染治理、加强重点人群致残防控等7项工作。

五是推进康复服务方面,主要涉及加强康复医疗服务、保障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做好失能老年人照护和无障碍设施改造等3项工作。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是对方案的组织实施、评估督导、宣传提出了要求。

相关链接:华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华亭市残疾预防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