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3-11-21 17:06 来源:华亭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编辑:马玉坤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平凉市全域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具体要求,按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管理规程(修订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指标(修订版)》相关规定,我局委托有资质的单位编制完成了《华亭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起草完成后,在多次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的基础上,提交省生态环境厅组织专家评审,近期省生态环境厅以甘环便生态字(〔2023〕 70号)对《规划》进行了批复。近日,《规划》已经华亭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印发。

一、《规划》编制背景

根据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战略部署,我局根据安排,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着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和生态保护,进一步加强生态经济和生态城市建设,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发展方式、消费模式,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建设绿色活力魅力实力幸福新华亭提供坚强的生态环境保障,组织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规划研究与编制等工作。

二、《规划》编制过程

2023年3月,我局按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指标要求,委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进行《规划》编制,组织专家多次来我市实地调研、勘查、收集资料进行初稿编制,组织相关部门及专家对《规划》初稿进行审议、讨论、修改并征求意见;今年7月27日通过了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专家评审,按照专家评审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编制完成了《华亭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21-2030年)》;11月2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出具了关于《华亭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21-2030年)》专家评审意见的函(甘环便生态字〔2023〕 70号),同意本《规划 》提请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务委员会)或本级人民政府审议后颁布实施。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规划研究报告、规划文本、规划图集三部分。  

规划研究报告有总则等13部分,阐述了规划编制背景意义,说明了规划编制依据以及采取的技术路线,分别从华亭市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现状、经济发展趋势、面临的机遇优势与问题挑战,分析了我市在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6大领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规划目标和建设指标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措施和保障措施。

规划图集主要收集了华亭市地理、行政区、水系、交通、生态系统类型、植被覆盖度、生态环境质量、自然保护地、生态安全、生态产业现状规划图及重点工程布局等14副图。

规划文本分为前言和正文两部分。前言部分,说明了规划编制的背景、特征和规划的意义。正文部分共5章约4万余字。

 工作基础与形式分析。简要介绍了华亭的自然地理、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和资源、环境概况,从不同侧面分析了我市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存在的问题与机遇挑战。

第二章 规划总则。提出了编制依据、指导思想和原则、规划范围与时限,明确了规划目标,提出了总体目标和指标体系。根据总体目标,按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管理规程》(修订版)、《甘肃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管理规程(试行)》要求,从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制度、生态生活、生态文化等6大领域10个方面,确定了35项具有代表性的指标,构成了我市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指标体系,其中约束性指标19个,参考性指标16个,按近期(2021-2025年)、中远期(2026-2030年)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

第三章 规划任务和措施。本章明确了规划任务,包括生态制度健全、生态安全建设、生态空间优化、生态经济发展、生态生活践行和生态文化弘扬等6大领域建设任务,针对每个领域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设措施。

第四章 重点工程与效益分析。根据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要求,列出了生态安全体系、生态空间建设工程、生态经济体系、生态生活体系、生态文化体系五大领域重点建设工程190个项目(见规划附表2)。

 保障措施。本章提出了规划实施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强化监督考核,三是强化资金统筹,四是强化科技创新,五是加大社会参与。

相关链接:华亭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华亭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