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07 17:10 来源:华亭市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柳文斌
分享到:

一、目的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进一步规范和强化我市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有效提升我市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能力,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应急救援的快速反应和协调水平,确保迅速、有效地处置各类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扎实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制定本预案。

二、必要性和重要性

近年来,突发事件呈现出频发化、多样化、复杂化的特点,如何增强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社会危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的重中之重。鉴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需要,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市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处置能力,确保应急工作科学、有力、有序和有效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或者避免突发事件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特出台此预案。

三、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务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甘肃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平凉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华亭市机构改革方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应急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是全市防范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总纲,是指导全市突发事件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以及恢复重建等工作的行动指南。

五、主要内容的说明

《应急预案》共八部分,分别为总则、组织指挥机构、监测预警、保障措施、预案管理、责任与奖惩、附则、附件。

第一部分总则。主要明确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突发事件的概念和分级、分级应对和响应分级、应急预案体系。

第二部分组织指挥机构。主要明确领导机构、指挥机构、协调机构、技术服务机构与职责。

第三部分监测预警。主要明确了风险防控、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主要明确了队伍保障、财力保障、物资保障、医疗卫生保障、交通运输保障、治安维稳保障、紧急疏散保障、公共设施保障、基础信息保障、科技应用保障。

第五部分预案管理。主要明确了编制、审批与衔接、演练、评估与修订、宣传和培训。

第六部分责任与奖惩。明确了市政府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将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纳入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绩效考核,明确了有关奖惩。

第七部分附则。明确《应急预案》的管理、修订权和实施日期。

第八部分附件。主要以表格形式明确应急响应措施和各责任单位的预案,以图片形式明确应急指挥流程和应急响应程序。

相关链接:华亭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华亭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