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18 14:59 来源:华亭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编辑:马玉坤
分享到:

《华亭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市委、市政府审定同意并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十三五”时期,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底线性任务,高度重视、高位部署并推动落实,全面完成了“十三五”环保约束性指标,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市呈现出绿色发展支撑不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进程逐步加快的良好态势,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但是,当前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尤其在巩固陇东重点生态功能、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等方面,依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与短板,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12月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周密部署下,在市直有关部门、各乡镇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下,市生态环境局华亭分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最新部署要求,聚焦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改善,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紧密衔接《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平凉市“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及市级有关专项规划,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立足市情实际,编制形成了《规划》。

二、《规划》基本概况

《规划》共5章7.5万字,认真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华亭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分析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研究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规划现状水平年为2020年,规划水平年为2025年。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基础与形式、规划总论、重点任务、投资估算和保障措施五部分。

基础与形式:工作成效方面。“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蓝天、碧水、净土为主战场,全力实施“三大污染治理行动”,环境质量在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上好中向优,环境突出问题在保障民生中应改尽改,污染攻坚战战果充盈丰硕,取得了明显成效。发展机遇方面。一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机遇,二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政策机遇;三是绿色发展意识牢固树立,对环保工作给予强力推动。面临挑战方面。一是经济发展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二是污染防治压力依然巨大;三是生态环境治理任务艰巨;四是环境治理能力亟需加强;五是多类型、多领域生态环境问题交叠。

规划总论到2025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实现新进步。市域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得到优化,城乡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有力有效,循环经济高效发展,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初步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重点任务一是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三是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四是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五是提升治理能力建设,强化环境风险管控。

重点工程:围绕“十四五”期间污染减排和防治、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环境基础能力建设、环境监管能力体系建设等生态环境问题,并与水务、住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和林业等相关规划衔接统一,筛选前期基础好、可落地、具有较好环境效益、符合相关储备要求的项目。

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规划的组织实施;二是加强法制建设与宣传,依法保护环境;三是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四是多方筹措资金,完善投入保障机制。

相关链接:华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华亭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