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620881/202302052
主题分类
经济发展
发文机关
华亭市工业园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
2023-09-08
发文字号
华政办发〔2023〕52号

市直各有关部门:

《关于进一步加快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华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9月6日

关于进一步加快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凝聚全市各部门力量,全力抓经济、抓开放、抓招商、抓项目、抓创新,加快工业园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实现全市工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壮大、经济发展突破,结合园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以“四强”行动为主抓手,聚焦“三新一高”要求,紧盯“3659”发展思路和建设“两地一市”目标定位,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工业园区转型升级、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提升产业承载功能,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着力打造布局合理、体系完备、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的工业发展新格局,为加快建设陇东煤电化产业发展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二)发展目标。聚焦全市高质量发展总目标,以扩大有效投资为核心,按照“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投产”要求,紧盯项目开(复)工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率、招商引资到位率、按期竣工率等关键指标,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加速项目转化落地,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力争园区年内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增长10%以上,达到3.14亿元;经济指标较上年增长7%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5.7亿元,销售收入达到15.5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1.9亿元;培育规模以上企业5户以上、全年招引新入园企业5户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一)科学谋划发展布局

1.明确发展定位。抢抓“双千亿”煤电化冶产业基地建设机遇,紧盯国家产业政策以及我市阶段特征和资源禀赋,按照“稳步扩煤、加快转电、突破化工”的思路,以打造陇东能源化工基地增长极和绿色化工产业基地为方向,重点发展以煤化工、煤电为主导的能源化工产业,做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链,全力推进煤炭资源一体开发、深度转化、延链增值。工业园区依照《华亭工业园区总体规划》中“一区四园”总体定位,将主导产业所包括的煤化工、电力、环保型冶金、新型建材企业作为主导产业统计对象。发改局、工信局和科技局围绕主导产业,引导企业围绕开发品种、提升质量、节能降耗、清洁生产等重点环节,积极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切实提高企业质效及产品附加值。招商服务中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强化承接载体建设,鼓励已有企业以存量引增量,实施产业链配套招商,提高招商实效,确保招引企业向园区主导产业集聚。工信局从源头上把牢节能降耗关,审批引进新上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对园区经济带动作用强的项目。

牵头单位:工业园区

责任单位:工信局、发改局、科技局、招商服务中心

2.加强规划引领。突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创新、高水平开放,以工业园区高质量建设引领工业转型升级,以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产业布局优化,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为依据,紧密结合经济形势、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指导修订完善园区总体规划、发展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相关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为企业落地提供保障。自然资源局在分解下达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时,对园区用地计划实行单列。发改局、工信、财政、税务、金融等部门严格落实财政、税收、金融、土地、规划、产业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把好审批关,大力推进园区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业园区以化工园区认定为契机,加强对化工项目的招引,提升项目招引服务、做优产业发展环境。

牵头单位:工业园区、自然资源局

责任单位:工信局、发改局、财政局、税务局、金融办

3.提升工业集中度。推动企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用地开发实现集约。除有特殊要求不能入驻园区企业外,原则上新办企业、新建项目均要入驻园区集中发展,有序引导符合条件的现有存量工业企业进区入园。工业园区、工信局和招商服务中心负责结合区位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环境容量等确定发展方向,有序引导符合条件的现有存量工业企业进区入园,在以煤化工、有色金属冶炼、电力为主导产业的基础上,积极构建以传统产业为基础、优势产业为龙头、新兴产业为重要增长点的产业体系,配套发展装备制造业和环保产业,形成煤电化冶为特色的多元化产业园区。市场监管局负责进一步推进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定期组织开展重点产品专项整治活动,切实提高产品质量水平。科技局负责指导帮助工业企业加强技术、管理创新,加大技术改造支持力度,着力解决制约质量提升的关键问题。

牵头单位:工业园区、工信局

责任单位:招商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科技局

(二)强化科技创新支撑

4.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结合的工业创新体系,全面落实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鼓励性政策措施,探索与发达地区、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机制,系统对接创新资源,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科技局负责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构建企业全成长周期政策支持体系,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加速向企业集聚;支持企业在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协同创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协同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产业链”融合“促进器”,共同打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工业园区鼓励支持现有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力度,鼓励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园区。对被新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

牵头单位:工业园区

责任单位:科技局

5.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加大高成长性企业培育支持力度,积极鼓励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上规发展,建立健全政策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政策,支持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引导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力度。科技局负责组织各类创新主体实现融通创新,建立创新技术平台,加快突破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保障产业链安全,提升供应链水平。工业园区优先将创新型、科技型、成长型企业作为培育对象,重点帮扶和靶向培育。工信局和发改局负责指导现有传统产业企业转型升级,金融办负责给予融资方面的支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牵头单位:工业园区、科技局

责任单位:工信局、发改局、税务局、金融办

(三)全力构建载体平台

6.构建政企联合开发平台。积极探索多元化运行模式,允许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采取市场化方式投资,支持产业园盘活经营性资产,构建园区投融资实体,统筹建设专业园区基础设施,代建或出租厂房建立创新平台、投融资平台、服务平台,有偿为园区提供服务,不断探索合作共建的发展模式,逐步实现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推行“管委会+开发运营公司”模式,充分发挥弘达聚鑫基础产业投资集团作用,与工业园区签订中小企业创业园资产管理运营协议,负责后期租赁以及物业管理运营和维修改造工作。

牵头单位:工业园区

责任单位:弘达聚鑫基础产业投资集团

7.构建中小企业孵化育成平台。发挥中小企业创业园平台载体和集聚带动作用,引导煤化工下游产业、新材料、新能源等科技型中小企业走布局集中、产业集聚、土地集约的发展模式,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集群式发展。工业园区以中小企业创业园为平台基础,积极对接年产20万吨聚丙烯高值化产业园项目、50万吨高铁配件生产线项目和电线电缆及仪器仪表生产线项目,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积极洽谈聚丙烯及下游产品开发相关招商引资项目,全力打造聚丙烯高值化产业园。科技局负责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强核心业务,推进精益制造,打造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精品和品牌。

牵头单位:工业园区

责任单位:科技局、弘达聚鑫基础产业投资集团

8.构建大数据生产服务平台。在园区已有的政务信息化基础上,遵循国家电子政务总体框架和国家有关标准要求,在智慧园区建设的统筹规划下,依照“一体化”集约共享的建设思路,以服务为宗旨、以应用为关键、以信息资源开发为准线,通过信息资源交换,实现资源共享,培育基于创新产业的数据采集、加工、分析、应用、创业孵化、投融资等大数据核心服务业态,打造大数据服务业集群。网信办(大数据中心)配合工业园区建设大数据实验平台、智能制造大数据服务平台等各类服务平台,构建大数据人才培养库,深化企业之间的交流和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配合,通过企业之间信息的畅通,提高资源的循环利用效率,加强企业间的合作和交流。税务局负责落实降税免税政策,满足创新创业基本条件的公共服务和风险资本。财政局负责通过财政资金引导资本投入,提高企业应对风险承受能力。

牵头单位:工业园区

责任单位:财政局、科技局、税务局

(四)提升产业层次水平

9.锻造高质量产业链条。进一步加速培育产业链集群,做大产业链规模,提升发展质效,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积极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全力拉长做优产业链,打通堵点、连接断点、畅通产业循环,提升企业配套协作能力和整体竞争力。工信局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链,深入实施链长制工程,聚集要素、配置资源,推动“煤制甲醇—烯烃—化工新材料”“煤制甲醇—甲醛—精细化工产品”“煤制合成氨—尿素—精细化学品”等优势产业壮大能级。工业园区推动冶金、陶瓷、建材、装备制造等基础产业提档升级,招引低阶煤清洁高效利用、聚丙烯下游产品开发、光伏风力发电、新材料新能源等潜力产业入园落户填补空白,通过高端补链、终点延链、整体强链,形成主导产业突出、特色鲜明,产业链完整的专业园区,促进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牵头单位:工业园区、工信局

10.突出工业集群化。依托资源和产业优势,积极发展关联性强、集约水平高的特色产业集群和产业品牌,推进同业集聚和产业协作,提升产业层次和水平,全力打造结构布局合理、主导产业明晰、资源要素集聚、产城深度融合、特色错位发展的现代产业集群。工业园区发挥辐射带动效应和集聚效应,紧盯空间布局、要素配置、品牌培树、市场管理等环节,推动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势资源及其它先进生产要素向工业园区集中。工信局指导园区落实产业发展规划,以主导产业为基础,实现工业集群化发展。

牵头单位:工业园区

责任单位:工信局

11.推动循环发展。持续抓好各领域专项整治,坚决依法打击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行为,有效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建立健全环境风险应急体系,深入推进污染防治节能减排工作。提升环境监管及监测水平,整改清零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等,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发改局和工信局坚持“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原则,加快推进煤炭、电力、建筑材料等工业企业低碳化、循环化、集约化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局华亭分局负责督导企业淘汰高耗能设备和工艺,推广使用绿色、低碳、环保工艺和设备,推进节能降碳改造、清洁生产改造、清洁能源替代、节水工艺改造提升,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减污降碳协同控制水平及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牵头单位:工业园区

责任单位:发改局、工信局、生态环境局华亭分局

(五)壮大龙头骨干企业

12.推进企业梯度培育。发挥龙头企业引领支撑作用,积极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龙头企业集聚,加快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质量效益好、带动作用明显的龙头企业。工信局督促新建项目投产入规,稳住存量,做好规上企业“防退规”工作,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工业园区负责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链方向加强项目谋划,主动出击开展外资招引工作。商务局负责强化外资项目在注册、建设、外汇等环节的保障。发改局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提高客商投资信心。招商服务中心做好项目招引过程中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切实提升招引实效。

牵头单位:工业园区、工信局

责任单位:发改局、商务局、招商服务中心

13.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信局负责建立入规企业培育后备库,全面落实“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政策措施,着力解决企业管理、技术、人才、市场及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纾难解困保一批、项目投产增一批、培育发展升一批、扩能增效返一批、筛查漏统补一批,促进“规下转规上”工作常态化,把小微企业培育成规上企业,把规上企业培育成龙头骨干企业。工业园区鼓励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对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绿色制造产品、节水型企业等申报奖励和补助。

牵头单位:工业园区

责任单位:工信局

(六)加大财税政策支持

14.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充分发挥政府债券资金在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增动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多方争取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保障园区建设。工业园区以基础设施完善提升进一步扶持企业发展、产业培育,不断提升“软环境”。财政局在安排政府专项债券额度时优先支持符合发行条件的园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检验检测等项目。

牵头单位:工业园区

责任单位:财政局

15.创新融资模式。园区按照“管委会+开发运营公司”的管理模式,加强与弘达聚鑫基础产业投资集团合作,推动公司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规范资产盘活、房屋租赁等工作,建立多元化融资模式,实现自身“造血”功能。金融办发挥“甘肃信易贷”等平台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园区项目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对园区产业链进行整体授信,简化单个企业放贷审批程序,鼓励银行机构通过“债贷组合”增信方式,对园区项目进行债券和贷款统筹管理。

牵头单位:工业园区

责任单位:金融办、弘达聚鑫基础产业投资集团

(七)强化资源要素保障

16.强化土地要素配置。自然资源局负责实施工业用地控制线管理,严格保护控制线内的工业用地及发展备用地,在安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时对工业园区给予适度倾斜,优先保障新招引项目、市重点工业企业的重大技改项目用地和小微项目用地,对市级重大产业项目用地应保尽保,注重边试点边归纳总结,尽快推动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工作落地见效;将园区纳入“标准地”改革试点,明确容积率、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能耗标准、排放标准等控制性指标。金融办负责支持企业利用园区内存量工业厂房抵押融资,鼓励新入园区企业和土地使用权权属企业合作,允许对具备土地独立分宗条件的工业物业产权进行分割,用于引进有关产业链优质项目。

牵头单位:工业园区

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金融办

17.促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实施“腾笼换鸟”战略,整合现有土地资源,实施标准化厂房建设,促进土地利用方式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引导优势资源、优势产业向工业园区集中。积极推进“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五类低效用地分类处置工作,对“僵尸企业”实施清理,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实现园区经济提质增效。工业园区负责开发利用低效用地,加强“五未”土地处置和“僵尸企业”清理工作,除按照法律规定、合同约定应收回的情形外,鼓励通过依法转让、合作开发等方式盘活利用。

牵头单位:工业园区

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

18.强化人才保障。积极探索建立“主动出击”的人才引进机制,发展与人才引进、人才工业园相关的服务机制,探索建立人才收入分配机制,形成产业化的人才配套服务体系,给予核心人才较大的发展空间。工业园区负责建立园区人才需求信息库。人社局根据企业需求筛选储备一批相关专业背景的人才库,并在每年支企、就业见习等项目人员中给予高新技术企业一定比例的支持。工业园区和科技局鼓励支持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扩大经营等方式新增录用从业人员数。

牵头单位:工业园区

责任单位:人社局、科技局

19.加快化工园区认定。自然资源局、水务局、生态环境局华亭分局和住建局等部门充分考虑华亭所处的丘陵沟壑区,开展实地调研,明确华亭化工园区建设与策底河、南汭河河道管理线和安全防控距离。工信局、发改局、税务局、自然资源局和生态环境局华亭分局等部门负责提供佐证资料。工业园区对照化工园区建设认定6类48项任务,实行清单式推进、台账化管理,加快前期资料收集和评审工作,搬迁安置安排专人推进。规划选址方面按照《防洪标准(GB50201-2014)》,留足河道管控范围及安全防控距离,全力跟进基础设施,建成事故应急池,对新建化工项目严格审核把关,优化厂区布局设置,留足河道安全避让距离,确保行洪通畅、安全风险可控。

牵头单位:工业园区

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水务局、生态环境局华亭分局、住建局、工信局、发改局、税务局

(八)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推进简政赋能改革。强化放权赋能改革,制定专项承接落实工作方案,实施清单化管理,并及时补充、调整和完善。强化向上对接、部门协同,确保全面承接不漏项、落地落细见成效。按照“能放尽放”原则推动更多市级行政审批权限下放,进一步扩大园区经济发展自主权。工业园区要强化主体责任,逐步建立功能齐全、职能明晰、责权统一、高效便捷的管理体制,以简政放权为园区高质量发展赋能。

牵头单位:工业园区

21.提升项目审批效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重大项目签约、注册、建设、投产、运营落实全程领办帮办代办服务。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改革,有效精简流程、压缩时限,推行集中审批、容缺审批、告知承诺制等管理方式,逐步推行“施工图联合图审”“竣工测验合一”,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推进“网上办、掌上办”。发改局负责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告知承诺制、区域评估、容缺受理等改革。生态环境局华亭分局、住建局和自然资源局等政务服务大厅部门落实专职窗口承担园区企业服务和项目建设手续办理职能,提供“一条龙、一网办、一站式”服务,将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全部纳入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实行“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结果共享、网上调用、互信互用,缩短审核时限,开通重大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做到“即来即办、快审快批”,保障项目依法快速落地建设。

牵头单位:工业园区

责任单位:工信局、发改局、招商服务中心、生态环境局华亭分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政务服务中心

(九)不断夯实发展基础

22.加强项目论证储备。立足优势资源转化、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深入研究对接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和市场环境,打破常规思维,创新谋划思路,提升深度精度,确保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工作有序推进。工信局负责谋划一批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项目,论证一批产业深度开发、延链补链项目,储备一批科技含量高、区域关联度强的项目。工业园区负责建立项目储备库,并对储备项目实施动态管理,及时调整更新,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滚动发展和梯次推进格局,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责任单位:工信局、工业园区

23.创新招商引资模式。抢抓中东部地区产业转移重要机遇,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鼓励发展“飞地经济”,紧盯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客户群,扎实组织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项目数量、产品质量和落地实效上取得突破,以高水平招商引资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全力做好招商引资,推行“专班招商”,精准锁定目标企业,找准项目合作点,制定招商方案,建立客商信息库,开展“点对点”招商引资,注重引进产业、技术、管理和引进资金相结合,着力引进一批关联度高、辐射力大、带动力强的龙头型、基地型大项目,不断完善产业链条,促进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

牵头单位:工业园区

责任单位:招商服务中心

24.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调度、强化服务、深度谋划,强化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多方争取国家、省市对重点项目的政策及资金支持。积极衔接金融部门,协助企业贷款融资,推动项目建设进度。严格落实“三个一”包抓责任制和“六个清单”管理制度,协调解决好项目建设规划、用地、环保等方面难题。建立项目建设倒逼机制,实行目标管理,强化督查调度,全程跟踪服务,推进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努力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率。在项目手续办理时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供优质服务,助推园区经济实力迈上新的台阶。

牵头单位:工业园区

责任单位:工信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华亭分局、住建局、金融办

25.践行绿色安全发展理念。支持发展绿色产业,大幅度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物产生量,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入驻。推动低碳前沿技术研究和产业迭代升级,抢占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制高点。将“低碳”理念融入开发区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和项目招引过程中,形成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有机融合、相互支撑、相得益彰的局面。工业园区抓好污水处理厂、危废暂存库、事故应急池、垃圾填埋场等运营监管,充分挖掘减排能力,提升环境承载能力,积极争取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护项目和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华亭分局全面落实园区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环保管控政策,加强环境风险防控和安全风险评价,完善应急、消防、环保基础设施,加大安全、环保第三方专业服务推广力度,持续提升园区安全、环保专业化管理水平。

牵头单位:工业园区

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局华亭分局、应急管理局

三、强化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牵头部门要认真履行牵头组织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建立顺畅的协调沟通机制,配备专人,做好上传下达,及时全面掌握工作推进情况,提出意见建议,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各责任部门对园区高质量发展全面负责,亲自安排谋划、协作落实,结合各自领域,把园区高质量发展紧紧抓在手上,带头学习提高认识、带头执行狠抓落实、带头检视改进作风。

二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落实工业园区发展运行情况统计、分析,定期召开经济运行调度会,通报园区经济发展信息,对园区经济实力、发展质量、开放水平、创新驱动、绿色集约、营商环境等高质量发展成效进行综合分析评价。探索完善工业园区发展特色的统计指标体系,全面反映园区开发程度、产业集聚度、技术创新能力、单位土地产出率、带动就业能力、经济效益、低碳发展、债务风险等情况,客观准确反映发展成果,为上级部门科学决策和考核提供依据。

三是强化考核评价。按照《平凉市工业园区(高新区、集中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办法》,持续优化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工业园区综合评价体系,注重评价结果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绩年度考核、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等环节的运用。制定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考核奖励办法,设立奖补资金,对在工业园区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进行表彰奖励,营造工业发展比学赶超氛围。

附件:  华亭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任务分解表.xlsx

      政策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快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