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预算公开】华亭市医疗保障局2024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24-01-31 16:13 来源:华亭市医保局 责任编辑:刘正东
分享到: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五、政府采购安排情况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九、名词解释

第三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一、部门管理转移支付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前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以及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的指导意见》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现将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和标准。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三)组织制定全市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

(四)执行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制定医保目承准入谈判规则并组织实施。

(五)组织实施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六)配合开展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配送以及结算管理并监督实施。

(七)制定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八)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实施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承担“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开展医疗保障跨区域合作交流。

(九)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平凉市医疗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职能转变。市医保局应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等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基全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十一)与市卫生健康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生健康局、市医保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一)机关内设机构

内设综合办公室、基金管理办公室2个股室。

(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

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1个,华亭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

(三)直属事业单位

无直属事业单位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2024年部门收支包括机关预算和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

2024年部门收支总预算716.35万元。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交通运输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其他支出。

(一)收入预算

2024年收入预算716.35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2)。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6.35 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18.41 万元,增长2.64 %,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及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费增加。

(二)支出预算

2024年支出预算716.35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3)。其中:基本支出 437.73万元, 占61.11%; 项目支出278.62万元,占38.89%; 上年结转0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18.41万元,增长2.64 %,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增加及离休人员医疗费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4 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支出716.35万元,包括:科学技术支出5.7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8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21.2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61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详见部门(单位)预算公开表4,5,6,7):

(一)基本支出

2024年基本支出716.35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18.41万元,增长2.64 %,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增加及离休人员医疗费增加。

其中:人员经费支出402.2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退休费。

公用经费支出35.4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

(二)项目支出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278.62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24万元,增长9.42 %,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离休人员医疗费增加及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费增加。

经济社会发展项目 0 个。

保障运转经费 0个。

其他项目5个,分别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配套资金220万元;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7.92万元;村级门诊定点医疗机构金保专网费5.70万元;离休人员医疗费10万元;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费25万元。

(三)支出功能分类说明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4 年预算数为 0.52万元,较 2023 年预算减少0.01万元,减少 1.8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经费减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4 年预算数为58.13万元,较 2023 年预算增加3.51万元,增加6.43%,增加的原因是随工资计提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增加。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4 年预算数为 1.16 万元,较 2023 年预算减少0.03万元,下降 2.52%,主要原因是局属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减少1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减少。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事业单位医疗(项):2024 年预算数为18.55万元,较 2023 年预算减少 2万元,下降 9.73%,主要原因是局属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减少1人,随工资计提的行政单位医疗支出减少。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4 年预算数为 15万元,较 2023 年预算减少 2.22万元,下降 12.89%,主要原因是局属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减少1人,随工资计提的行政单位医疗支出减少。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4 年预算数为3.56万元,较 2023 年预算增加0.23万元,增加6.91%,人员工资基数增加,随工资计提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增加。

7.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4 年预算数为 329.76万元,较 2023 年预算减少6.54万元,减少1.94%,主要原因是局属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减少1人,人员工资减少。

8.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项):2024 年预算数为25万元,较 2023 年预算增加25万元,增加100%,增加项目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费。

9.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24 年预算数为220万元,较 2023 年预算持平。

10.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城乡医疗救助(项):2024 年预算数为17.92万元,较 2023 年预算持平。

11.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2024 年预算数为10万元,较 2023 年预算增加5万元,增加率50%,增加原因是上年度未拨付离休人员住院费用。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4 年预算数为 29.61万元,较 2023 年预算减少0.52万元,减少1.73%,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随工资计提的住房公积金支出减少。

13.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2024 年预算数为5.70万元,较 2023 年预算持平。

五、部门(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情况

(一)“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预算0.35万元,较2023年预算减少0.52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较2023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

2.公务接待费0.35万元,较2023年预算减少0.52 万元,下降60%,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4年预算减少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预计接待2批次7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2023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公务用车购置数 0个,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

(二)培训费预算情况说明

4.培训费2.83万元,较2023年预算减少0.85 万元,下降23.09 %,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4年预算减少。

(三)会议费预算情况说明

5.会议费0万元,预计召开会议 0批次 0人次,较2023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15.84万元,较2023年预算减少4.13 万元,减少20.6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有关要求,压减各项经费支出。其中:办公费3.09万元;印刷费0.69万元;水费0.19万元,电费0.40万元;邮电费1.39万元;取暖费2.30万元;差旅费1.74万元,福利费6.04万元。

七、政府采购安排情况

2024年,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7.0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7.0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    万元。

2024年,部门面向中小企业预留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金额17.06万元,小微企业预留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金额17.06 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29.95万元。其中:办公用房0平方米,价值0万元。预算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 辆,价值0万元。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价值 0万元。

2024年拟采购固定资产约3.5万元。主要包括:(计算机设备1万元,打印设备2.5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4年未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为空表。

(二)非税收入情况

本部门2024年无非税收入。

(三)重点项目情况

项目名称:城乡居民市级配套资金

1、项目概况: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配套资金到位,保障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政策落实。

2、立项依据:关于做好2023年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甘医保发〔2023〕71号

3、实施主体:华亭市医疗保障局

4、实施周期:2024年1月--12月

5、实施计划:全面落实平凉市市级统筹“六统一”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医保基金综合监管长效机制,完善基金风险预警机制,落实现场检查三个“全覆盖”和“1234”监管频次,积极开展“织密基金监管网、共筑医保防护线”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系列活动,联合公安、卫健、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坚持医保报销费用月审核、季督查、半年评估、年终考核管理制度,切实维护参保群众合法权益。

6、年度预算安排:年初预算安排220万元

7、预期总体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针对医保经办服务“难点、堵点、痛点”,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优化服务环境,规范服务规程,简化办事流程,推动实施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一窗口经办、一单制结算”,持续提升医保管理经办服务标准化、法治化、信息化、制度化、专业化、便捷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四)部门管理转移支付情况

2024年未安排部门管理转移支付预算,部门管理转移支付表为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4年未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为空表。

十、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3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共甘肃省委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等相关要求,我们将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和监督全过程认真开展各项工作。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2023年度,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置目标”的原则,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绩效目标5个,按规定随年度预算一并公开项目5个,公开率为100%。

2.绩效运行监控情况。2023年7月,组织开展1-6月绩效运行监控项目5个,占本部门项目的100 %。截至7月底,如期完成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指标值的项目3个,完成率为60 %。“双监控”未发现存在的问题。开展1-9月绩效运行监控项目5个,占本部门项目的100 %。截至10月底,如期完成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指标值的项目3个,完成率为60%。“双监控”未发现存在的问题。

3.绩效自评开展情况。2023年度,组织开展绩效自评项目共3个,其中,部门整体支出1个,项目支出2个,转移支付项目 0个,绩效自评覆盖率为100%。绩效自评结果随部门决算报送财政并随决算在政府网站公开。

4.绩效结果应用情况。根据2023年度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自评等情况,当年盘活财政资金0万元,2024年度部门预算项目0增减。同时对政策和项目资金管理作出调整的0个。

(二)2024年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2024年,纳入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5个。其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围绕部门管理、履职效果、能力建设三个维度,设置二级指标13个、三级指标31个;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围绕成本指标、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四个维度,设置二级指标6 个、三级指标14个。各项绩效目标内容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符合规定的格式要求。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2、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3、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4、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事业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5、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6、项目支出:部门(单位)支出预算的组成部分,是各部门(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7、“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华亭市医疗保障局

2024年 1 月 30 日

附件:1.华亭市医疗保障局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pdf

           2.华亭市医疗保障局 2024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及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