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预算公开]中共华亭市委党校2023 年部门预算及“三公” 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23-01-12 16:25 来源:华亭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雪飞
分享到: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概况

一、 部门职责

二、 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三、收支总体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五、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财政拨款情况

六、部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七、政府采购安排情况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十、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甘肃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现将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1、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并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培训市委市政府和基层党组织所管理的党员干部及后备干部,培养理论干部;培训公务员;培训非党员干部;培训党员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对基层群众团体的骨干和其他干部进行有关的业务培训;承办党委和政府举办的专题研讨班。

3、围绕本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市情调研。

4、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与探讨,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提供咨询。

5、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主要阐述内设机构情况及人员编制情况。

(一)机关内设机构

2022年末共有机构数是1个,全额预算单位为1个。全校编制14人,现共有干部职工20人,其中退休干部职工6人,在职干部职工14人。校内设综合办、党建办、培训部、教研室四个内设机构。 

(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

党校属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有公务员4人。

(三)直属事业单位

三、部门(单位)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预算收入315.86万元, 比2022年预算247.76万元增加68.1万元,增长21.5 %,增长的主要原因是①增加工资增资、年度正常晋升和住房公积金 ;②增加社保缴费部分;  

   (一)收入预算

2023年预算收入315.86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2),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5.86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万元, 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68.1万元,增长21.5 %,增长的主要原因是①增加工资增资、年度正常晋升和住房公积金 ;②增加社保缴费部分。 

(二)支出预算

2023年支出预算315.86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3),比2022年预算增加68.1万元,增长21.5 %,增长的主要原因是①增加工资增资、年度正常晋升和住房公积金 ;②增加社保缴费部分。包括

1.教育支出249.03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5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11.68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18.65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5.86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4、5、6、7),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3年基本支出预算271.86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64.1万元,增长2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①增加工资增资、年度正常晋升和住房公积金 ;②增加社保缴费部分。

(二)项目支出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44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4万元,增长9% 。主要原因是:①培训班开支增加;②暖气费增加 。

1.经济社会发展项目1个,主要是党校运行及培训经费项目  。

2.保障运转经费0个。

3.其他项目0个。

五、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财政拨款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8)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减少)0%。  

2.公务接待费0.48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0.06万元,增长14%。主要原因是培训班增多。预计接待10批次8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增加)0万元,下降(增长)0 %。公务用车购置数 0个,公务用车保有量 0 辆。

4.培训费 2.25 万元,预计培训50批次,4000人次,比2022年预算减少1.75万元,减少43 %。主要原因是压缩培训班各项开支。

5.会议费0万元,预计召开会议0批次,0人次,比2022年预算减少(增加)0 万元,下降(增长)0 % 。     

六、部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9)

机关运行费9.35万元,比2022年预算11.21万元减少1.86万元,减少16 .5%。主要原因是压缩单位开支。其中:办公费1.12万元;印刷费0.48万元;水费0.16万元,电费0.32万元;邮电费 0.48万元;取暖费1.6万元;差旅费0.96万元;公务接待费0.48万元;福利费3.75万元。

七、政府采购安排情况

2023年中共华亭市委党校政府采购预算总额 7.0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0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分别是复印纸、电脑、文件柜、多功能一体打印机等 。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3014.72万元,其中:办公用房10040.58平方米,价值 2387.48 万元;共有车辆0辆,价值0万元;其他固定资产分别是通用设备48件,价值318.18万元,专用设备 5件,价值1.95 万元;家具、用具及装具8件,价值207.11万元;单价2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

2023年拟采购固定资产约5.2万元,主要包括:计算机设备3万元,打印设备2.1万元,其他办公设备 0.1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3年本部门(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关表格为空。

(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3年本部门(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相关表格为空。

(三)非税收入情况

2023年本部门共有0个单位涉及非税收入,计划征收0万元。

(四)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2023年计划新增资产配置 10 (台、件、套),资金来源为党校运行及培训经费 。分别是:台式计算机6台价值3万元;多功能一体打印机一台价值1.5万元,复印机2台价值0.6万元,文件柜1个价值0.1万元。

(五)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 0项,资金来源为0 。

(六)重点项目情况

项目一:

1.项目名称:党校运行及培训经费

2.项目实施主体:中共华亭市委党校

3.项目实施内容:党校日常运转工作经费及各类培训班经费

4.项目总目标:党校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党校培训质量提高。

5.项目立项依据:无

6.项目绩效:保证党校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培训班高质量举办。

十、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1.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严格按照绩效目标管理相关要求,积极开展了部门(单位)整体绩效自评,开展子项目绩效评价3个。

2.2022年绩效评价管理:我(部门)单位专项资金实现了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及部门整体支出自评全覆盖。

(二)2023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本部门(单位)预算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按照预算管理一体化绩效目标填报要求全部录入系统,涉及财政支出 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1个,涉及财政支出44万元;政府性基金 0个,涉及财政支出 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项目 0 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指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管理活动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指用于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住房公积金:指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依据省上确定的比例为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中共华亭市委党校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