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华亭市“十四五”促进就业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7 15:02 来源:华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马玉坤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华亭有关单位:

《华亭市“十四五”促进就业规划》已经市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华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17日


华亭市“十四五”促进就业规划

根据华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编制本规划。

一、“十三五”就业工作回顾

(一)十三五就业工作主要成就

“十三五”时期,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就业优先战略,自觉把促进就业、稳定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扎实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市就业规模稳步扩大,就业质量全面提升,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创业活力不断增强,劳动者素质明显提高,就业工作成效显著,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就业规模稳步扩大。“十三五”期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99万人,新开发城镇公益岗953个,安置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720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通过实施紧缺人才引进、公开招录聘用、基层就业服务项目等措施,安置高校毕业生1470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8.5%以上。不断加大劳务输转力度,累计输转城乡劳动力17.23万人次,创劳务收入35.54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分别增长了34.6%和99.1%。

——就业质量显著提升。劳动者综合素质普遍提高,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实现快速增长。“十三五”期间,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86万人次,鉴定0.48万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0.44万人。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失业保险参保人员缴费率、建筑施工企业工伤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了99.6%、97.61%和100%。

——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坚持把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引领产业转型发展、吸纳就业的重要引擎,积极培育扩大市场主体,新型建材、陶瓷电瓷、交通运输、家庭服务、百货零售等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三产结构由 2015年的19.35:44.59:36.06 调整为 2020年的9.63:57.21:33.16,就业人员从第一产业大量转移到二、三产业,工商业、服务业逐渐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就业结构持续优化。

——创业带动能力凸显。通过实施“双创驱动战略”,创建“创业型城市”、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全民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等工程和创业示范园、孵化基地建设,创业带动就业取得显著成效。“十三五”期间,全市建成市级创业孵化基地4个,创业示范企业10户,充分就业社区8个,创业培训1765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7亿元,一次性创业补贴48.5万元,扶持1500多名劳动者实现自主创业,带动就业3100多人。

——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全面建立,人力资源市场得到有效整合,劳动力市场供需匹配效率全面提高,企业用工更加规范,劳动关系更趋和谐。到“十三五”末,全市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累计达到9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累计达到13家,劳动合同签订率、集体合同签订率分别达到94%、86%,共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保补贴、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就业扶持资金8941.2万元。

——就业扶贫成效显著。坚持把就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凝心聚力挖潜力、拓渠道、稳就业、促增收。“十三五”期间,输转劳动力17.23万人次,创劳务收入35.54亿元,其中:输转贫困劳动力1.83万人次,创劳务收入4.15亿元。建成运营扶贫车间16家,吸纳就业874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53人;累计开发各类乡村公益性岗位1500个,安置贫困劳动力1500人,发放岗位补贴资金2336.7万元。

(二)“十五”就业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加快转型升级发展、奋力爬坡赶超,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期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革命老区建设政策的加快推进,东部产业加速向西部转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迎来新的战略机遇,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为建设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孕育巨大发展潜力,新的就业增长点不断涌现;劳动力市场协同性增强,劳动力整体受教育程度上升,社会性流动更加顺畅,为促进就业奠定了更加坚实基础。

但也要看到,受国际国内发展环境、人口结构与经济结构深度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技术进步等因素广泛影响,“十四五”时期就业领域将出现许多新变化、新趋势,劳动市场将对劳动者技能素质提出更高要求,人才培养培训不适应市场需求的现象进一步加剧,“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突出,规模性失业风险不容忽视。我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加之全市经济质弱量小,内生动力不强,吸纳就业能力不足,创业带动就业核心能力不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滞后,就业形势面临更多新问题、新挑战。

二、“十四五”就业工作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贯彻落实平凉市委“3659”工作思路和华亭市委“党建统揽、产业高质、城乡融合、民生提档、创新开放、绿色安全”工作方针,突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线,全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平凉市委市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就业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就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努力在经济转型中实现就业转型,以就业转型支撑经济转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设绿色华亭、活力华亭、魅力华亭、实力华亭、幸福华亭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扩大总量与优化结构并重。既要高度重视就业总量问题,持续扩大就业规模,确保就业形势长期稳定,又要从行业、人群分化的实际出发,聚焦关键环节,抓住主要矛盾,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着力解决日益突出的结构性就业矛盾,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坚持岗位供给与需求两端发力。既要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开拓新的就业增长点,大力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岗位能力,优化人力资源市场需求结构,又要坚持需求导向,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促进劳动者素质持续提升,改善人力资源市场供给结构。

——坚持就业与经济政策协调统一。既要建立就业政策与宏观经济政策统筹的工作机制,积极扶持就业新形态,不断拓展就业新空间,畅通就业主渠道,又要密切关注就业形势变化,加强就业市场监测预警,健全就业评估机制,强化就业政策储备,以更高质量的就业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坚持市场与政府作用统筹发挥。既要优化环境,健全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促进就业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提高基本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能力,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政府牵头和部门联动责任,增强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岗位能力,以发展带就业,以就业促发展,形成经济发展与促进就业的良性互动。

——坚持普惠性与差别化互促互补。既要落实好公平普惠的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健全人力资源市场体系,维护劳动者提升自身素质、参与就业创业的平等权利,又要坚持突出重点,完善和落实支持政策,扎实做好就业托底工作,帮助就业重点群体和困难群体提升技能、就业创业。

(三)主要目标

——就业规模稳步扩大,就业质量全面提升。就业结构更趋合理,就业环境更加公平,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十四五”时期,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5万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1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85%以上,充分就业社区覆盖率达到85%。服务业从业人员比重不断提高,新产业、新业态就业人员总量大幅增长,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就业质量全面提升。

——创业环境显著改善,带动就业能力持续增强。有利于创业创新的政策、制度和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创业环境显著改善,创业生态持续优化,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增加,各类劳动者创业创富通道更加畅通,全社会支持创业、参与创业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持续增强。到“十四五”末,新增省级创业孵化基地1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 2 个,创业示范企业 8家,建成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乡镇2个,引导和扶持创业15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5 亿元以上。

——劳动者素质全面提升,结构性就业矛盾有效化解。持续推动技能培训体系建设,落实劳动者培训补贴政策,推进职业技能培训覆盖城乡,劳动者素质普遍提高,适应就业形势变化能力不断增强。“十四五”期间,新增劳动力受过高等教育比例达到50%,职业技能培训达到1万人次以上,创业能力培训达到1800人以上。

——劳务产业做大做强,增收渠道持续拓宽。市、乡、村三级劳务工作机构更加健全,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劳务基地输转容量不断扩大,劳务品牌竞争力持续增强,劳务产业促进群众稳定就业增收效果更加明显。到“十四五”末,全市新增劳务基地达到10个,输出500人以上的劳务中介公司达到5家,新创建劳务品牌3个以上,年均输转富余劳动力 3.5万人次,创劳务收入 9亿元以上。

——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才流动顺畅有序。市、乡镇(街道)、村社(社区)三级就业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各项业务之间、业务和管理部门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和协同办理,覆盖城乡、标准统一、内外协同、方便快捷的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全面建成,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公共人力资源服务均等化全面实现。

——劳动用工更加规范,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和矛盾调处机制更加健全,劳动保障监察 “两网化”实现全覆盖,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进一步提升,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到“十四五”末,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98%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保持在90%以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8%以上。

三、“十四五”就业工作重点任务

(一)稳定经济增长扩大就业

1.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扩大就业总量。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准确把握产业转型升级重大机遇,创新业态发展,围绕打造“陇东煤电化产业高地”,加快补齐煤炭分质转化利用、平凉红牛、蔬菜、核桃、中医中药、绿色建材、文旅康养、生态环保等8条重点产业链,加快培育陶瓷建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有优势、有基础、有条件的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机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工业新动能,积极支持发展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众创开发、智慧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培育发展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专、精、特、高”专业化生产企业,努力在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型产业和重点项目建设中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鼓励引导、支持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努力提高非公经济的比重,发挥就业主渠道作用。

2.承接产业转移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军民融合等重大战略,紧抓“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机遇,在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生态治理、智慧农业、现代物流等领域,重点抓好一些既符合国家政策,又符合华亭实际,能够增加财源和创造就业岗位的大项目、好项目,带动和促进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按照国内国际双循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关中平原城市群、“陇东南经济带”等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主动加强与发达地区经济交流合作,共同推进资源开发,共同落实区域规划,增加就业岗位。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国内外产业链分工,提升在国内外市场上的接包能力,开发更多外向型就业岗位。

3.发展优质高效现代农牧业提升就业容量。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引导城乡各类要素双向流动、平等交换、合理配置。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构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积极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农产品深加工和储运,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计划,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休闲农业、创意农业、乡村旅游、旅游特色小镇等新业态,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加快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扩大职业农民就业规模。

(二)全力扶持双创带动就业

4.强化创业平台支撑。按照“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原则,高质量建设一批创业示范基地或创业孵化基地,统筹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乡镇(基地)、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众创空间、“互联网+创业”等项目建设,努力满足不同群体的就业创业需求。深入推进创业型城市创建活动,广泛搭建创业服务平台,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参与相关创业平台建设,形成市场主导、资本参与、企业孵化的创业生态系统。

5.增强创业带动能力。加大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力度,围绕家政服务、养老托育、乡村旅游、健康服务等就业潜力大、社会急需的服务领域和“小店经济”、步行街经济发展,积极引导培育一批创业带动就业重点项目、创业型企业和创业带头人。鼓励发展“互联网+创业”,引导社会资本、创业大学生、返乡能人等入乡开展“互联网+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创业项目,开展创业型乡镇(社区)创建工作,扩大创业带动就业规模。加强创业创新资源共享与合作,统筹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大力支持培育一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创新型创业企业。广泛开展公共创业服务系列活动和全民(返乡)创业先进集体、个人评选活动,多形式举办返乡创业动员会,在全市形成支持创业、投身创业、引领创业的生动局面。

6.加强创业政策保障。落实企业减税降费、房租减免等政策措施,鼓励双创示范基地通过延长孵化期限、实施房租补贴等方式,降低初创企业经营负担。发挥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创业投资、股权和债券等融资渠道作用,降低企业创业准入,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完善支持返乡入乡创业的引人育人留人政策,对首次创业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及时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和培训补贴;对返乡创业失败后就业和生活遇到困难的人员,及时提供就业服务、就业援助和社会救助。  

7.完善创业服务体系。推动实现乡镇服务网络全覆盖,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和专业化水平,依托创业孵化措施,为创业者提供项目开发、创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服务等,使他们敢创业、能创业、创成业。积极推行“不来即享”和承诺办理,鼓励和支持更多劳动者创业创新。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清理职业资格、职称评审等事项,创造更加宽松的创业创新环境。

大力弘扬创业文化,多形式、多渠道、多视角、全方位宣传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积极营造尊重创业、崇尚创业、支持创业、竞相创业的舆论环境,加快形成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三)突出重点群体托底就业

8.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积极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领域,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着力发展既具有较高科技含量又具有较强吸纳就业能力的智力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大力发展具有增长潜力的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积极鼓励发展服务外包、现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创造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机会。支持鼓励高校毕业生投身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建设,鼓励农业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统筹实施“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落实紧缺专业人才引进、事业单位工招聘等政策,引导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军入伍,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支持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年均开发就业见习岗位50个。增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能力,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流程,加强服务窗口功能建设,提供人事代理、档案保管、社会保险办理和接续、职称评定、权益保障等“一站式”就业服务。实施“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行动,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平台,促进就业供需精准匹配。积极举办各类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活动,及时对困难家庭的高校毕业生开展“一对一”精准就业援助,落实好兜底安置政策措施。

9.拓宽城镇青年就业渠道。聚焦城镇青年(主要包括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城镇失业青年、转岗青年职工等),完善就业支持体系,在推动煤电化冶、商贸服务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中,开发更多适合城镇青年的就业岗位,带动更多城镇青年到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领域就业创业。对接全市产业布局和重点行业企业人才需求,完善人力资源需求发布、要素配置、协同发展机制,支持城镇青年到人才紧缺领域就业。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对城镇长期失业青年开展实践引导、分类指导和跟踪帮扶,促进其进入市场就业创业。充分发挥市级、乡镇(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支持城镇青年参加职业指导、职业体验、创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为城镇困难失业青年提供就业援助。

10.稳定脱贫人口就业。健全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帮扶长效机制,落实落细国家、省市关于脱贫人口就业领域的扶持政策。健全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机制,将脱贫人口作为优先保障对象,稳定外出务工规模。支持各乡镇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继续发挥就业帮扶车间、乡村公益性岗位等就业载体作用,为脱贫人口创造就地就近就业机会。加大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帮扶,充分应用国家“就业帮扶直通车”系统,积极开展线上就业推荐服务,组织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实施集中帮扶。

11.稳妥做好失业人员安置。积极为失业人员提供线上线下就业失业登记服务,加强转岗再就业帮扶。用足用好中央、省市促进就业奖补资金,落实通过失业保险基金发放稳岗补贴等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尽最大努力挖掘内部安置潜力,引导困难企业以协商薪酬、灵活工时、培训转岗等方式稳定现有工作岗位。鼓励多渠道分流安置。促进分流职工转岗就业创业,落实创业扶持和就业安置政策,积极稳妥、依法依规处理劳动关系,稳妥做好企业改制过程中的职工安置工作。

12.持续强化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完善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办法,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对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细化服务,开展实名制动态管理和分类帮扶,加强对就业帮扶效果的跟踪与评估,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规范城镇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畅通进出通道,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一批确实难以通过市场就业的大龄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落实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制度。开展就业援助月等各类帮扶活动。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范围,落实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

13.统筹抓好其他群体就业。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和退役士兵的接收安置工作,积极探索具有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特色的“权威推荐+自主就业”就业直通车模式。积极组织参加平凉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支持退役军人通过创业带动就业。统筹做好妇女、残疾人、少数民族劳动者、戒毒康复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特定群体的就业创业工作,消除针对特定群体的不合理限制或就业歧视,增强劳动力市场包容性,促进各类群体实现就业,营造公平就业环境。

(四)提高劳动者素质支撑就业

14.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认真落实《甘肃省中长期职业技能培训规划 2018-2025》,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和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稳步扩大培训规模,重点加强高校毕业生和城镇青年、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脱贫人口、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等技能培训。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工人培训中的主体作用,支持规模以上企业或者吸纳就业人数较多的企业设立职业培训中心,加快推行工学一体、企业新型学徒制、“互联网+”等培训模式,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岗前、在岗和以工代训,对开展学徒制培训的企业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突出高技能人才培训、急需紧缺人才培训、转岗转业培训、储备技能培训、通用职业素质培训,积极发展养老、托育、家政等生活服务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广泛开展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强化安全生产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安全生产素质。

15.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加强终身教育制度建设,统筹应用型、复合型等各类人才培养。依托校企联盟,充分发挥教育链和产业链上下沟通、纵横结合的优势,校企协同优化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改善华亭市职教中心办学条件,建设高水平的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加快培育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人才。支持企业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支持高技能人才“师带徒”。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大力实施“青年技能培训行动”、“新生代农民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等,积极组织开展以职工技能素质提升为主的技能竞赛活动。

16.加大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坚持培训输转一体化推进,针对不同类别和岗位需求,分工种、分行业,采取工代学、师徒制、个性化、 订单式、套餐制培训等方式实施精准培训,推动农村劳动力由外行变内行,由普工变技工。每年依托综合性劳动力培训平台、各类培训机构,以建筑、餐饮、家政服务等培训为主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工程;紧盯中药材、林果、特色养殖等主导产业,依托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基地、务工技能实训基地,分行业实施实用技术培训工程。推广应用 “电子培训券”培训,把培训选择权交给群众。

17.大力培育弘扬工匠精神。将职业道德教育贯穿于教育培训全过程,引导企业加强职业文化建设,引导劳动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就业观,培养敬业精神和工作责任意识。在教育培训、企业文化建设等各领域、各环节,培育和强调精益求精、追求质量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选拔和树立一批优秀典型和高技能领军人才,适时组织开展“工匠精神技能”竞赛等活动。积极通过各种媒体平台,采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广泛宣传工匠精神、工匠事迹,在全社会唱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时代强音,奏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时代主旋律,形成尊重工匠、崇尚工匠精神的社会氛围,为高技能人才的脱颖而出、工匠精神的培育创造优良的环境。

(五)聚焦劳务输转稳定就业

18.加大劳务组织化输转力度。坚持外引与内联相结合、输出与回引并举,不断提升劳务输转组织化工作水平。对外,依托已建立的省内外劳务基地,加强与省外龙头企业点对点联系,每月定期不定期发布用工需求信息,实施订单式培训输出。对内,积极与煤业集团、庆华建材等覆盖范围广、吸纳就业能力强、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各类资源开采、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商贸流通等行业企业签订输转协议,不定期组织开展重点用工企业现场招聘会,引导城乡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充分发挥市场对促进劳动力有序转移的主体作用,加大对现有劳务中介组织的培育支持力度,不断提升壮大专业化市场中介服务机构,形成劳务输转市场化运作,每年带动城乡劳动力就业5000人以上。

19.深入推进劳务品牌创建。依托我市煤电化冶、陶瓷电瓷、新型建材、特色种养等产业,大力实施“能人带动、企业拉动、市场推动、政策驱动”战略,深度打造“煤城人”、“华亭技工”、“华亭农企”、“华亭巾帼”等劳务品牌,提升品牌影响力,增强就业竞争力,以品牌占市场,以品牌促就业。持续加大家政服务、乡村旅游等新兴特色产业,深挖劳务输出亮点,积极培育打造一批带动转移就业能力强的特色劳务品牌,力争在各乡镇主打的特色鲜明、带动就业成效突出的新兴劳务品牌的基础上,每年打造出1—2个能叫响全市的劳务新品牌,通过劳务品牌的提炼成形、整合推进、拓展市场、促进就业,提升劳务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20.大力培育发展劳务基地。加强与劳务输转对口部门、商会、用工企业的信息沟通、政策协调和劳务协作,瞄准以往输出基础好、劳动力需求量大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和兰州、西安、银川等周边省会城市,积极开辟新建一批有规模、有影响、相对稳定的劳务基地,每年建成稳定且实质性运作的省外劳务基地3处以上。紧密结合全市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情况,在一二三产业各个环节上,培育认定一批吸纳劳动力较强的市内劳务基地,引导农村劳动力向牛、核桃、蔬菜、中药材等富民产业转移就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建设、休闲农业等,每年实现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8000人以上。

21.持续推进就业帮扶车间发展。紧扣《华亭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通过技术升级、优化整合等有效措施,推进现有“扶贫车间”转型升级,并着力培育发展关联产业,引导就业帮扶车间建在产业链或产业集群上,每年培育新建1个以上,不断延伸产业链条,补齐产业短板,形成骨干企业引领、品牌辐射带动、产业要素聚集、产业链带动延伸的分层次、多产业、成规模乡村振兴产业集群。持续加大就业奖补、税收优惠、员工培训、金融支持等政策措施落实力度,积极鼓励村民以土地资源、资产、资金入股,和企业、合作社抱团建设就业帮扶车间,共同经营发展。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就业帮扶车间和乡村就业工厂创建。

(六)壮大人力资源服务业推动就业

22.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全面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进一步健全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形成人力资源共同体,有效参与更大范围的人力资源流动和配置。持续加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打造一批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发挥先进典型在市场管理和行业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建立健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用体系,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推行“保姆式”人才服务,不断提升行业总体的诚信服务、优质服务水平。

23.培育壮大人力资源服务业。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动力,重点培育一批经营效益好、发展潜力大、带动力强的企业,通过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等要素驱动,形成一批带动性和成长性企业,扶持发展一批“小而活”具有特色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推动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整体实力提升。积极开展优质服务品牌创建活动,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新服务品牌、服务理念和经营模式,实施“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行动,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融合发展。

24.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多层次、多渠道的行业人才培养计划,依托我市职教资源,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业培训基地,开展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的职业水平评价制度,鼓励从业人员参加各类职业水平认定、人力资源职称评定,提高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到2025年,从业人员持证率达到80%以上。

(七)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就业

25.加强劳动者社会保障。综合运用社保政策工具箱,通过提供优质便捷服务,强化政策落实为企业纾困解困,做到保市场主体,稳居民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劳动者参保率。加大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力度,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做好被征地农民和村干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促就业、预防失业”功能,健全失业保险与促进就业联动机制,提高统筹层次,健全转移接续机制。健全工伤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建筑施工企业按项目参保长效机制,探索灵活就业人员的职业伤害保障制度。全面做好工伤预防和工伤康复工作。做好跨地区流动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关系转移和权益保障。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与职工养老保险衔接政策及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衔接政策。

26.增强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按照 “以人为本、保障基本、统筹城乡,促进均等;政府主导,多元参与,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原则,进一步完善城乡统筹的公共就业服务制度,扩大服务供给,创新运行机制,提供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以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就业增长,以就业增长支撑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健全户籍地、常住地、参保地、就业地公共就业服务供给机制,推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就业失业登记、职业介绍等服务覆盖全体城乡劳动者。健全贯穿全程的公共就业服务功能,构建辐射全域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完善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方式,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就业服务事项清单,为每位劳动者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打造群众满意的公共就业服务。

27.完善就业失业统计监测。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立体化的就业失业监测网络,完善就业统计指标体系和调查统计方法。推进大数据在就业统计监测领域的应用。积极预防和有效调控失业风险,进一步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大力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 预防出现规模性失业。全面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妥善处 理好化解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失业人员再就业。完善失业动态监测 和失业预警机制,加强就业统计监测,建立城乡统筹的人力资源 数据库,实施失业监测预警项目,动态把握就业形势,分类建立 应对失业风险的就业应急预案,强化对失业风险的防范和调控。

28.加大就业资金保障力度。坚持民生保障优先,进一步加大财政对就业工作的投入力度,综合运用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就业补助资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奖补资金等各类资金,加强对就业工作的支持,全面落实各项奖补政策。优化就业创业扶持资金支出结构,鼓励各类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就业服务,形成多元化的投入保障机制。适应就业工作需要,加大对就业创业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切实保障经办服务的工作经费。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切实提高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效率和质量。加大就业工作预算保障力度,在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创业典型培育经费、创业工作经费、就业援助保障、人才招聘活动、扶持劳务产业资金、农民工工作专项经费等方面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八)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就业

29.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健全政府、工会、企业代表组织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引导中小企业依法成立工会组织,推进集体协商制度建设,巩固提高集体协商覆盖面和实效性。全面深入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完善劳动用工备案制度,提高小微企业和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全面落实工作时间、节假日、带薪年休假等劳动标准,规范企业特殊工时制度。加强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和女职工、未成年工特殊保护。严格实施劳务派遣行政许可,规范劳务派遣行为。健全最低工资调整机制,完善企业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建立劳动关系形势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机制。深入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30.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机制。深入贯彻深入贯彻《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法》,发挥法律法规对调解仲裁工作的规范、引领、保障和促进作用,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和信息化。创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制,推进“互联网+调解仲裁”,建立健全重大集体劳动人事争议应急调处机制和仲裁特别程序。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制度,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创新仲裁办案方式,优化仲裁办案程序,建立健全案件分类处理制度,依法加大终局裁决、先行裁决、先予执行裁决力度。推动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与诉讼衔接机制。

31.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加强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保障,综合运用法治手段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巩固提升“无欠薪” 城市创建成果。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建设,健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和执法保障。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程序,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健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长效机制。健全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健全劳动保障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和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健全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

32.营造良好劳动环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深入实施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紧盯风险高隐患多、事故易发多发的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做好职业病预防,持续开展矿山、化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尘毒危害专项治理,督促企业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加大工艺改造力度,提升防护能力,切实保护从业人员身体健康。加大安全生产文化氛围营造,充分利用“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日、法制宣传日”等活动,提升全民安全生产意识,营造良好劳动环境。

四、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市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强规划实施的动员部署、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制定规划目标任务分解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实施时间表和路线图。各乡镇、工业园区、城市社区和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和工作实际,切实履行好职责,围绕规划主要任务,不断完善各项政策落实措施,全面推进就业创业领域各项工作。

2.完善政策配套。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降低准入门槛,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规范各类收费行为,营造有利于就业创业市场环境,形成有利于 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协调统一的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动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3.强化综合监测。健全就业统计指标体系,优化调查方法,扩大调查范围,增加调查内容,更加全面反映就业创业情况。建立就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机制,加强与社会保险等其他数据校核比对。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加大失业预警,及时掌握监测企业人员变动情况及趋势。坚持底线思维,加强联防联控、相机抉择,建立突发事件应对机制,确保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4.加大督查评估。建立完善规划执行情况年度进展报告制度,市人社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对规划实施情况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进行定期督查通报,督促各方面加快推进落实。对抓落实有力有效的,加大激励支持力度,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问责。组织规划实施中期和终期评估,重大情况及时上报市政府。

5.积极宣传引导。充分认识就业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加大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权威信息,通报工作,提高促进就业方面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社会知晓度。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宣传工具,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规划实施,宣传全市就业创业领域的好做法和先进典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附: 关于印发华亭市“十四五”促进就业规划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