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峪回族乡人民政府机关简介

发布时间:2023-03-22 10:06 来源:神峪回族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华亭神峪乡
分享到:

机构职能

一、主要职责

(一)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

(二)负责本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三)领导本乡政权机关、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加强指导和规范,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章程履行职责。

(四)加强乡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党组织建设,以及其他隶属乡党委的党组织建设,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五)负责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派驻乡镇单位的干部。

(六)负责基层治理、民主法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依法行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保障、脱贫致富、民族宗教等工作。

(七)制定并实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管理辖区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国土空间规划、土地管理等行政工作。

(八)负责社会治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信息报送等工作。

(九)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和职能。

(十)办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1.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综合办公、思想宣传、精神文明建设、意识形态、档案、保密、网信、党史(市志)、督查考核、综合会议、干部考勤、机关内务、数据统计、工青妇团、政府采购、后勤保障等工作。

2.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基层党的建设、组织建设工作,做好辖区内党组织的设置调整和党员的发展、教育、管理等工作;指导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督促村级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负责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工作。

3.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加挂卫生健康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牌子)。负责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发展)规划和社会发展规划的编制和组织实施;负责经济发展规划、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审计等工作;负责辖区内企业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就业和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医疗保障、住房保障、劳动保障、卫生健康、计划生育、民政事务、教育、科技、体育等工作;负责扶贫开发政策和强农惠农政策贯彻落实和各类涉农资金监管,承担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管理工作。负责乡国土空间规划和“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的编制与实施,落实土地用途管制制度,承担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工作,负责农村宅基地审批、农用地转用审核上报及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按照管理权限,指导、协调和实施自然资源、林政管理、造林绿化、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组织协调生态环境污染事故与生态破坏事件查处。

4.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拟订并组织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负责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负责综治维稳、禁毒、反邪教、扫黑除恶、人民调解、安全生产等工作;处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维护村(居)民的合法权益;拟订实施各类自然灾害和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负责防汛抗旱、火灾、地震、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及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的应急管理和处置工作,负责各种防灾救灾物资的保障维护、分配管理和监督使用等工作。

神峪回族乡设监察室,与纪委合署办公。设人民武装部,负责国防动员、征兵、民兵训练、预备役管理工作。设人大办公室,负责人大工作。人民武装部、人大办公室均不计入机构个数。

神峪回族乡设5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均为正科级。

(一)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加挂农产品质量检测服务中心牌子)。负责农林水牧渔等方面的技术引进、推广、服务和应用等工作,负责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产业开发等工作,指导组建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负责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等工作,负责各类技术人才和职业农民的教育、培训、业务指导等工作,负责各类农业灾害防治、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治、动植物疫病防控防治等工作,负责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等工作,培育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开发等工作。

(二)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加挂农村公路管理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文化站牌子)。负责各项经费收支、各类资金、农村集体经济、资产与财务的指导服务保障工作;负责村镇建设、园林绿化、卫生清理、防污减排、危旧房改造、改水改厕、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负责各类项目建设和水、电、气、暖、通讯及其他公共事务的服务协调保障工作;负责组织农民培训、劳务输转工作;负责农村公路养护、路政管理及道路运输、交通安全管理等工作;负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信访接待、权益维护、拥军优抚、信息采集等相关工作;承担乡村舞台建设、乡村文化事业发展、农家书屋建设、乡村特色旅游开发服务职责;负责文化建设和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负责文化广播影视服务工作;负责文化、旅游品牌打造,发展文化产业,开发旅游资源;负责辖区内文物保护和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的保护和开发。

(三)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指导村社便民服务站和网上服务站点建设工作,修订完善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等,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各项工作;负责集中受理社会保障、民政、财政、文化、土地、规划、农业、林业、卫生健康、农机推广等各类便民服务事项。

(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负责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平安创建活动等工作,负责基本网格单元划分,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多网合一工作,负责整合党的建设、综合治理、村社治理、数字城管等各系统指挥信息资源,做好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的建设、管理维护、技术服务、信息监测监控等工作。

(五)综合行政执法队。依据授权承担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集中行使交通、农业、乡村文化市场、生态环境、绿化、林政、村镇规划等领域的行政监督权和相对集中的行政处罚权;负责处理辖区内重大行政违法案件和市政府指定查处的行政违法案件,协助完成辖区内重大、临时、突发事件的执法工作和重大执法保障任务。

       三、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神峪乡街道110号

邮政编码:744102

办公电话:0933-7754212

上班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微信公众号:神峪视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