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市河西镇人民政府机关简介

发布时间:2023-03-23 15:06 来源:河西乡 责任编辑:华亭乡镇1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

华亭市河西镇(以下简称河西镇),北临平凉市崆峒区,西接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和本市山寨乡,南部、东部与本市策底镇毗邻。全镇区域面积71.15平方公里,辖7个行政村40社2024户8272人,其中农业人口1752户7016人,回族人口18户98人。镇党委下辖8个党支部,党员474名,其中农村党员424名。镇政府驻地河西村,距市中心25公里、平华一级公路7.5公里、泾华高速8.3公里。镇直单位11家,镇政府现有机关干部71人,其中科级干部13人,一般干部58人。全域耕地面积3.47万亩、天然人工林1.2万亩、草场2.1万亩。辖区内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矿藏有石灰石、砂石、磷矿石。林丰草茂植被良好,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洋芋为主。药材种植产业主要有:独活、大黄、川芎、白芷、秦艽等。养殖产业主要有:肉牛、生猪、土鸡等。旅游资源主要有:野狐峡、石佛寺等。   

镇党委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镇人民政府依法履行职责,管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务,现阶段的主要职能是:密切联系群众,夯实基层基础;促进经济发展,增加群众收入;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改善民生;强化公共服务,共享发展成果;加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转变工作职能,改进服务方式。 

二、机构设置 

(一)乡村振兴工作队。负责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成效巩固、农业统计、经济普查、金融、农经、村级财务监管、农村“三变”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保险、驻村工作队管理、产业发展、林业、水务、河长制、动物防疫、科技、供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监管、农机管理、农技推广、农民减负、红十字会、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政务大厅管理、民政、残联、新农保、新农合、劳务培训、公益岗管理、惠农资金管理、一卡通管理、电商等工作;负责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其它工作。 

(二)纪检宣传及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纪检监察、镇村干部纪律作风建设、政协、宣传思想、意识形态、统战、民族宗教、巡视巡察、文体广电和旅游、干部教育管理、老干部、工会、妇联、团委、教育、网络舆情及留言督办、保密、机关财务、档案、年鉴、机关后勤、政务公开、审计、干部人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负责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其它工作。

(三)党建政法及项目建设工作队负责党的建设、综治、信访、维稳、禁毒、防邪教、扫黑除恶、普法教育、司法行政、项目谋划及建设、项目统计上报、固定资产投资、物价、易地扶贫搬迁、危旧房改造、农房安全鉴定、招商引资、资金争取、国土资源、村镇规划、道路建设、电力、人民武装、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预备役建设等工作;负责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其它工作。 

(四)安全环保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队。负责、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环保、抗旱防汛、地质灾害预防、工业经济、煤质管控、市场监管、非公有制经济、农民工工资、产品质量振兴、道路交通安全、护林防火、消防、防震减灾、健康扶贫、计生、公共卫生、妇幼保健、疾病防控、小城镇管理、人居环境整治、污水处理站和垃圾中转站管理、农村改厕及后续管理、土坯房消除、巷道院落硬化、农村道路养护等工作等工作;负责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其它工作。 

(五)村级工作服务队。一是协助村“两委”制定并组织实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二是贯彻落实上级和镇党委、政府的各项政策和工作任务;三是督促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制度;四是帮助发展特色产业,组建和完善各种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五是协助村干部抓好乡村振兴、社会治安、乡村治理、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党的建设、纪检监察等工作;六是宣讲党的政策和国家各项法律法规,解答群众提出的政策法规问题;七是上报各类信息,保持信息渠道畅通;八是及时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通讯地址

华亭市河西镇河西街道150号

四、邮政编码

744112

五、办公电话

0933-7860002

六、上班时间

工作日:08:30-12:00

14:00-18:00

工作时间以外机关内有24小时值班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