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市水务局机关简介

发布时间:2023-03-20 10:23 来源:华亭市水务局 责任编辑:白露
分享到:

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法律法规及国家水利政策。 

(二)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拟订全市水利发展政策,起草有关规章草案。制定全市水利发展战略规划、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编制全市主要河流的流域综合规划及有关专业规划,并负责监督实施。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配合有关部门制定有关水利发展的财务、投资政策等经济调节措施,并组织实施。提出全市水利建设投资安排建议并组织实施。 

(三)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水资源保护规划,拟订全市用水中长期供求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等制度。负责全市农村供水工作,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业供水工作。 

(四)负责防治水旱灾害。组织编制洪水干旱防治专项规划并指导实施。承担洪泛区、蓄滞洪区和防洪保护区的洪水影响评价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水情旱情预警工作。组织协调指导蓄滞洪区安全建设、管理、运用补偿工作。 

(五)负责节约用水工作。贯彻节约用水政策,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六)负责全市水利设施、水域、河道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指导重点河流的治理和开发,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 

(七)负责防治水土流失。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负责市属权限内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监督实施及水土保持设施的验收工作,配合省、市完成重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监督实施。指导全市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八)负责农村水利工作。负责全市农村饮水安全、节水灌溉等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小水电代燃料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承担库区移民工作。 

(九)负责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依法进行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承担水法律法规的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处罚等工作。负责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塘坝的安全监督,指导水利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 

(十)对全市水利水保工程建设实行行业管理,申请用于水利水保建设的各项资金,负责检查监督各项水利水保资金的使用情况。 

(十一)负责管理全市水利科技、职工教育工作。承担全市水利统计工作。承担“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政务服务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监督政务服务行为职责。 

(十二)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平凉市水务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局办公室、水资源办、规划计划股

通讯地址:华亭市仪州大道24号

邮政编码:744100

办公电话:0933-7721298

上班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