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市人社局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2023-03-03 15:04 来源:人社局 责任编辑:华亭人社局
分享到:

总体介绍:华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于2010年7月(2010年机构改革,由原人事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合并组成),主要负责全市促进就业创业、劳动力培训输转,社会保险登记参保、基金核算、待遇发放,事业单位干部管理,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待遇发放,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紧缺专业人才引进、事业单位招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等工作。

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实施国家和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拟定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和专业技术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拟定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配置、管理制度,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全市促进就业工作,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就业援助制度以及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加强对全市劳务输转工作的指导;拟订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与创业指导意见,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我市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四)统筹建立覆盖全市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对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基金核定、征缴、管理、稽核以及预决算等工作,建立统一完善的城乡社会保障服务平台;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全市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 

(五)负责全市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制定应对预案,实施预防和控制,保持市县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负责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福利和离退休管理工作。 

(七)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全市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制度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负责全市职称制度改革与深化工作,建立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价制度;负责全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协调管理和各类高层次人才培养选拔工作。 

(八)负责国家表彰奖励和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办理市政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免工作人员手续,办理提请市政府任免工作人员有关事项,综合管理政府奖励工作并组织实施。   

(九)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完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落实农民工相关优惠政策,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拟订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贯彻实施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十一)受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访事项,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处理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重大信访事件和突发事件。   

(十二)完成市委、市政府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交办的其他任务。 

内设机构:2019年3月对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进行调整,增设了综合办公室、人事管理办公室、基金监督办公室3个内设股级机构。下设市人才中心、市劳务办、市社保服务中心、市就业服务中心、市农保中心、市劳动监察大队、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7个科级建制(参管)事业单位和市就业培训中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管理中心、市人力资源考试培训中心3个股级建制事业单位。

通讯地址: 华亭市西城区汭北路194号民生大厦6楼613室

邮政编码:744100

办公电话: 

综合办公室:0933-7721395    传真:0933-7829351 

人事管理办公室:0933-7721581/7829286 

基金监督办公室:0933-7829278 

华亭市人才开发交流服务中心:0933-7722713 

华亭市劳务工作办公室:0933-7721396 

华亭市劳动监察大队(华亭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0933-7724003 

华亭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事业管理中心:0933-7722448 

华亭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0933-7724566 

华亭市就业服务中心(就业培训中心):0933-7724113 

华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管理中心:0933-7829328 

上班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