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市农业农村局机关简介

发布时间:2023-06-21 00:00 来源:华亭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张丽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

华亭市农业农村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正科级行政单位,划转农业农村局管理的单位有25个,其中科级以上单位13个,分别是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畜牧兽医中心、新农村建设办公室、畜牧科技开发服务中心、种子站、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业经营管理站、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农村能源中心、中药材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动物卫生监督所和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股级单位12个,分别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站和11个乡镇畜牧兽医站。

主要职责:包括贯彻执行党的农业农村方针政策及国家有关“三农”工作的法律法规;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三农”工作战略、规划和政策,监督管理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垦、农业机械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负责农业投资管理等;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组织、协调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和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负责全市农业投资管理及农业农村有关项目实施;推动全市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全市拟订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等16项职能。同时,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主要接受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承担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工作,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

二、下属管理单位

正科级事业单位(5个)

1.华亭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主要职责:负责全市兽医兽药、生猪屠宰、种子、肥料、农药、农机、农产品质量、渔业等涉农领域行政处罚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事项。

2.华亭市畜牧兽医中心下属华亭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和华亭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2个单位,派出机构为11个乡镇畜牧兽医工作站。主要职责:负责拟定全市重大动物疫病控制、扑灭计划和规则;管理全市动物防疫和检疫监督工作;负责兽医医政、兽药药政、畜牧行政及官方兽医和执业兽医管理;负责全市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兽医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负责动物防疫、检疫、兽药和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等项目的组织实施及管理工作;组织畜牧、兽医技术示范推广;负责对畜牧兽医执法和执法服务体系建设进行监督指导。

3.新农村建设办公室。主要职责:负责全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农田整治项目、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农项目的规划、实施。

4.华亭畜牧科技开发服务中心主要职责:制定全市畜牧技术推广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畜牧推广项目的试验、示范、推广和重要技术引进;搜集、整理、传递畜牧技术情报和信息;参与畜牧实用技术的审定和技术标准的制定;指导乡(镇)畜牧兽医站黄牛冻配改良业务工作;负责全市渔业安全监管;全市畜禽产业扶贫实施。

5.华亭市种子站主要职责:编制农作物种子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农作物种子市场的监督管理;审核、核发、管理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监督和检查种子生产经营活动;主要承担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和品种引进维护等工作。

科级事业单位(8个)

1.华亭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要职责:负责全市农业技术推广的发展规划编制,农技推广项目的试验、示范、推广和重要技术引进;承担耕地质量调查与土壤肥力长期定位监测、旱情与墒情定位监测,负责全市农药、肥料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全市农村科技状况、农业生产状况的调查研究,总结交流农业技术改造经验,开展技术宣传、培训等。

2.华亭市农业经营管理站主要职责: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农业、农村经济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农村土地承包、土地流转与合同管理、土地纠纷调处、仲裁;指导、监督、管理农村集体资产,财务,农民负担,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农村改革工作。

3.华亭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农机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主要承担农业机械的注册登记、备案和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培训工作,开展农业机械化应用和推广。

4.华亭市农村能源发展服务中心主要职责:宣传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农村能源建设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编制农村能源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农村能源试验、示范和技术改造项目的组织实施和技术指导;开展农村能源技术推广、培训、咨询服务等工作。

5.华亭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要职责:根据国家政策及市场需求,拟定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管理全市中药材的规范化种植、产品推介、宣传及大型展销会筹备等工作;开展野生中药材驯化栽培,中药材新品种引进、试验、推广;依法监督药材协会开展中药材生产、加工、销售等工作。

6.华亭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主要职责:承担全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的学历教育和农民培训工作;对村、组干部和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进行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资营销等先进适用技术培训。

7.华亭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主要职责:根据法律法规授权和行政主管部门委托授权,承担全市动物卫生监督、兽药、饲料和动物产品质量监督及兽医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督等;实施动物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和运输检疫,市场活畜禽及产品安全监管,动物检疫员委托考核管理等工作。

8.华亭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要职责:制定动物疫病防控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动物疫情预防、控制和扑灭;负责动物疫情的监测、分析和报告;负责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预备队的培训和演练;负责村级防疫员的培训、聘用发证和考核管理;负责动物疫病化验诊断、兽医技术培训和推广等工作。

股级事业单位

1.华亭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站主要职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定期对辖区内的农产品进行质量安全抽样检测;负责“三品一标”认证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制定和修订及验证工作;负责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

2.乡镇畜牧兽医工作站。主要职责:依法承担本乡镇行政区域内动物防疫和强制免疫的组织与实施;负责动物和动物产品检疫;负责动物疫情调查、监测与报告;负责兽药与饲料等养殖投入品的监督管理;负责畜牧兽医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负责畜禽新品种和优质牧草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负责草原管理、生产统计等公益性职能。

单位名称:华亭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甘肃省平凉市华亭市黄甫路128号

       办公电话:0933-7721157

       邮政编码:744100

      上班时间:上午  8:30-12:00   下午  14:30-18:00